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農曆7月中元節 歌台表演福物競標喊卡

2020/8/12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2日專電)農曆7月是中元節,新加坡民間傳統將展開長達一個月的中元節活動,但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一切從簡,僅允許舉辦人數受限的祭拜活動,禁止實體的歌台活動和福物競標。

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最近公布中元節活動防疫準則,要求宗教團體遵守規定舉辦中元節活動。宗教團體獲准在工業區和大多數人民居住的政府組屋區舉辦活動,不能舉辦實體的歌台表演和福物競標活動。

宗教團體雖獲准舉行中元普度法會等宗教儀式,仍有50人同時參與的人數限制。

華人普遍相信農曆7月鬼門開,俗稱「好兄弟」的孤魂野鬼到人間遊蕩。新加坡華人社群農曆7月會透過全島廟宇、鄰里社區等諸多民間社團舉行中元節的祭拜祈福活動,以及舉辦歌台或喊標宴籌款。

長期關注宗教廟宇活動的文化工作者沈宗祐指出,今年的中元節活動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限制,信徒無法群聚,諸如精彩的歌台表演或喊標宴搶標福物等活動均暫停,這似乎也讓新加坡今年疫情下的農曆7月活動黯然失色。

他表示,新加坡農曆7月中元節舉辦的歌台表演活動被認為是「非常新加坡」畫面,有時很難和花園城市的印記劃上等號,華人在中元節期間都會以各種祭品祭祀「好兄弟」,並在政府組屋區沿路插香與放置供品,燒金紙祭亡魂。

另外,新加坡民間也有流水席餐宴,以及獨特的福物競標活動,由於競標福物據信可招財,喊價投標福物價格也高得驚人。

今年8月19日是農曆7月初一,新加坡民間估計中元節期間約有2000場競標福物、500場實體歌台活動全部取消。(編輯:王永志)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