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專訪林昶佐 稱閃靈為台灣文化大使

2020/8/19 23:52(8/20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9日專電)英國「衛報」專訪立委林昶佐,稱他是「重金屬立委」,並形容他擔任主唱的重金屬樂團「閃靈」(ChthoniC)為「台灣文化大使」。

閃靈樂團去年12月21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睽違4年的專場「台灣大凱旋」戶外演出。報導指出,林昶佐當時雖然沒有畫上閃靈妝,現場也沒有乾冰或是聲光效果,但競選連任的立委在5萬人面前開唱,是相當罕見的場景。

他受訪表示:「競選的每一天我都筋疲力盡,但在舞台上,我感到精神一振,就像是有上萬人在背後挺我,讓我無所不能。」

林昶佐表示:「群眾跟著甩頭起舞,一起宣洩精力,這是非常特別、撼動靈魂的經驗,能讓你繼續走下去。我很高興我們做到了。我的團隊曾經討論選民或許希望看到立委更正經的一面,如果我回歸樂團主唱的形象,究竟好不好?但許多歌迷和支持者在演唱會後動員替我拉票。我認為沒有其他活動能夠達成這點。」

報導表示,閃靈自從1995年出道以來已成為「台灣文化大使」,發行8張金屬樂專輯,描述原住民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故事,這些都自然融入林昶佐的生活與創作當中,但也逐漸讓他產生真正的責任感。

林昶佐描述投入金屬樂的契機表示,高中時他父母離婚,金屬樂讓他放鬆、宣洩情緒,之後他漸漸發現有些樂團不只抒發情感,同時也傳達種族主義議題、不同意識形態間的衝突,或與神話和文化相關的想法。成立閃靈後,他開始思考音樂能傳遞哪些想法。「當涉及複雜的社會議題時,你就必須做更多、付出更多。」

他表示,台灣經歷過的事件,像是原住民賽德克族受到日本人暴力壓迫,又或是1949年到1987年之間的戒嚴時期(白色恐怖)都相當沈重。讀這些故事時,能感受當中非常深沈的情緒,「我必須把這些情感渲洩到音樂當中,不然我想我會爆炸。」

閃靈除了音樂事業之外,也越來越投入人權議題。樂團貝斯手Doris曾擔任婦女新知基金會代言人,樂團也發聲支持香港雨傘革命。閃靈2007年在美國展開UNlimited Taiwan(無限台灣)巡迴演唱會,展開音樂外交,呼籲更多人關注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之外。

林昶佐表示:「在那之前,台灣政府試圖透過在政治欄位買廣告,介紹兩岸情仇及台灣為何被國際組織排除在外。我不想說這些方式沒用,但這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力。透過音樂、電影等軟實力,我認為台灣可以展現不同層面,吸引民眾參與。」

林昶佐在2010年至2014年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會長,但在太陽花學運之後,他認為光是站出來並不夠,應該更直接參與政治,推動理想。「我不能只當個支持者,我必須和他們一起行動。」因此他加入時代力量,並競選立委。

林昶佐表示,台灣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政治,讓政治圈更健康也更加多元。他也笑說:「在政治圈大家提到我,都認為我是年輕一輩。拜託,我都44歲了。」

他表示:「我們希望建立更公平的社會,這存在於年輕人的DNA。我們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也一直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和西藏。年輕天然獨世代出生在一個不想犧牲民主的國家。這代年輕人做出的政治抉擇,將使台灣更加進步,更加關切受到壓迫與遭受苦難的人」。

報導指出,林昶佐選擇以無黨籍身分競選連任,卻能於今年1月以微幅差距擊敗國民黨林郁方,選擇加入「前線聯盟」、贏取跨黨派年輕世代支持的戰略似乎奏效。「動員年輕世代並打破政黨界線合作,這相當重要。」

而現在,林昶佐身為閃靈主唱與立委的雙重角色又將重合。他和吳怡農妹妹Emily Wu合體主持Podcast節目「政治重金屬」(Metalhead Politics),他認為這是可向全球傳達台灣政治議題的平台,尤其是台灣在這波疫情的表現,同時也能展現閃靈樂團的新構思。(編輯:劉學源)109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