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開學網路課無國界 跨時區求學日夜顛倒

2020/9/3 12:57(9/3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日專電)很多美國大學校園今年秋天開學沒有讓學生進教室上實體課,無需被空間綁住的學生,有人回台灣晨昏顛倒上網路課,也有人堅持正常作息,飛回武漢肺炎疫情尚未降溫的美國。

「我想了很久,知道自己沒有辦法過時間相反的生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大四學生陳宥妤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未減的夏天從台灣飛回美國,準備在校外公寓迎接8月26日開學後的網路課。

「爸媽內心可能不同意,但是他們支持我。」習慣早睡早起、正常作息的陳宥妤告訴中央社記者。

美國疫情未脫離緊張風暴圈是最大的癥結,陳宥妤的媽媽人在新竹,電話受訪時語帶幽默告訴記者,「這年頭小孩最大,父母都活得很卑微」,親子討論後仍尊重孩子,放女兒飛。

根據國際教育協會(IIE),2018至2019學年度全美有超過百萬個國際學生,台灣占2%,約有2萬3000人。

陳宥妤的朋友圈中,大約有一半的大學同學返回美國校園,而在國際學生的社群中,留在台灣的同學比例約6成。

面臨大學最後一年的求職壓力,陳宥妤自認為在同一時區與工作單位面試,會比半夜摸黑的情境有更好的表現。

相對於今年春天疫情讓學習終止的混亂,開學後,她找到了上網課的正面意義,例如,她有兩堂3小時的課,「上課中途可以站起來跳一跳、喘口氣」;另外,教授在提問時,不像實體課一次僅能有一位學生發言,「網課平台上可以看到20個以上學生的想法與答案」。

即使沒有使用大學各種設備,學生靠視訊上課,仍要付一樣的學費,這讓很多家長和學生失望,「感到不公平」。不過大學表示,網課是複雜的經濟計算,連同安全防疫的費用因此學費不打折。

過去加大校園宿舍有96%的新生入住,今年加大柏克萊分校只有約25%、1400位新生選擇住學校宿舍,且要先通過病毒檢疫才能搬遷。

就算是被分派到3人宿舍,也只能一個人住,沒有室友;學生餐聽改在露天停車場,一切與以往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前的大學生活有著巨大的不同。

很多入學儀式和活動都暫停,或者轉換成網路進行,成為美東名校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大一新生的台裔美籍雙胞胎兄妹於是決定在暑假返台探親之後,繼續留在疫情安全的台灣虛擬上大學。

網路無國界,科技讓人們不管住在全世界哪個地方都可以連網上課,考量疫情待在台灣有其便利,然而,跨國挑戰時差上課很辛苦;一位家長感嘆告訴記者:「看孩子日夜顛倒在上課,真不知道這樣子可以撐多久?」(編輯:林憬屏)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