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政壇傳10月解散眾院 權衡利弊成新首相雙面刃

2020/9/5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明辭意後,待自民黨新任總裁出爐料將成下任首相,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一旦上任首先要面對是否解散眾議院改選,這也可能成為一把雙面刃。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因為安倍請辭出缺,將於14日進行補選,菅義偉是目前參選3人中呼聲最高人選;由於自民黨掌握國會參眾兩院優勢席次,自民黨總裁預料將在「首相指名選舉」上獲選為新任首相。

開始有愈來愈多看法認為,如果菅義偉順利當選自民黨總裁並就任新首相的話,將會下定決心儘快解散眾議院進行大選。

報導分析,這種看法主要來自這幾天菅義偉對這項議題的發言出現變化。目前政壇已有人臆測,眾議院改選最快將在「10月13日公告、10月25日投開票」。

不過,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菅義偉今天在電視節目上表示,「(解散眾議院)由成為新任首相的人來判斷」。

菅義偉被問到如果擔任首相,儘早解散眾議院的可能性,他回應:「由成為新任首相的人來判斷,現在對國民來說最優先事項就是防疫,難道不應該打造一個令人安心及安全的狀況嗎?」

菅義偉還說,解散國會必須是首相說了才算數,過與不及都不行。

時事通信社報導,菅義偉3日在電視節目上談到解散眾議院可能性時說,要視情況而定,「應該在疫情下客觀思考國民希望我們做什麼」。

相對於菅義偉1日在記者會上面對相同提問時的答覆「目前課題是防疫」來看,已有明顯變化。

表態在自民黨總裁選舉支持菅義偉的麻生派會長、副首相麻生太郎,一直都主張及早解散眾議院。菅義偉陣營相關人士說,「(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也想解散眾議院」。

一般來說,日本新政府上路之初,內閣支持率都會出現「慶祝行情」,之後就開始下滑,因此,麻生與二階希望早點解散眾議院,應是著眼於此。菅義偉對解散眾議院態度出現些微變化,有可能是受到黨內派閥幹部的影響。

日本朝日新聞所做民調顯示,菅義偉被認為是最合適的安倍接班人,領先第2名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逾10個百分點,自民黨內部人士說,有這樣的數字就可以解散眾議院了。

菅義偉14日如果順利當選總裁,也是補足安倍未做完的大約一年任期,有看法認為菅義偉屆時組閣不過是「臨時政府」,所以自民黨幹部認為,「如果解散後贏得眾議院大選,那就是正式政府了」。

至於可能解散眾議院時間點,目前傳出一個是10月25日投開票,另一個是跟大阪11月1日將舉行「大阪都構想」(將大阪府改制為大阪都)公民投票一起舉行。

不過,跟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則反對儘早解散眾議院,理由是現在並非疫情逐漸平息的情況,不該舉行眾議院大選。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在安倍8月28日表明辭意時,就對「最快10月25日投票」表示警戒。另外,立憲民主黨與國民民主黨兩大在野黨將於9月15日成立新政黨,但可能來不及備戰眾議院大選,一旦真的在10月改選,看來是很難避免一場苦戰。

但自民黨這次選舉總裁採用不辦黨員投票的簡易方式,主要理由是不能在疫情發生時產生政治空窗,一旦在這個時間點改選眾議院,勢必會招致前後不一的質疑,甚至被批評不顧防疫。因此,是否要及早解散眾議院,對新任首相有可能是一把雙面刃。(譯者:黃名璽/核稿:陳彥鈞)109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