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聯以色列結盟 分析:劍指土耳其而非伊朗

2020/9/13 20:41(9/16 0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3日專電)土耳其的區域影響力對波斯灣國家領導人構成威脅。分析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以色列結盟並不以伊朗為設定的防衛反制目標,而是土耳其。

經美國居間斡旋,中東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分別於8月13日、9月11日宣布與以色列關係邁向正常化。3國將於9月15日在美國白宮簽署協議。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總編輯赫斯特(David Hearst)在評論文章中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和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努力遊說其他區域國家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

目前僅巴林、塞爾維亞和科索沃表達追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腳步的意願,在影響力或人口上具指標義意的國家都已拒絕,沙烏地阿拉伯、蘇丹、阿曼、科威特或約旦全不買帳。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下週在將被川普稱為「歷史性」的白宮儀式中只能夠跟兩個阿拉伯小國領導人握手。

以色列早已對阿拉伯國家外交官表達,不再將伊朗視為軍事威脅。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首長柯恩(Yossi Cohen)告訴阿拉伯國家官員,「遏制得了」伊朗。那麼阿聯與以色列協議是對誰進行自我防衛?川普也在縮減中東駐軍。如果伊朗不再是目標,阿聯與以色列結盟目標為何?

答案日前在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集會中呼之欲出。赫斯特指出,真正的敵人變成一個存放美軍戰術核彈多年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威脅阿拉伯世界的新勢力不是波斯人也不是俄羅斯人,而是土耳其人。

阿聯主管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日前在阿盟部長級會議中說:「土耳其人干預阿拉伯國家內部事務,這是區域內負面干擾的明確案例。」

埃及外交部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 )接著加爾加希的話說,土耳其對許多阿拉伯國家進行干涉,是對阿拉伯國家安全最大威脅的象徵,「土耳其的野心尤其顯現在伊拉克北部、敘利亞和利比亞,埃及對此不會坐視」。

主持集會的巴勒斯坦代表團原本準備了措辭嚴厲的聲明草稿,想要用「背叛」來譴責阿聯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但是委員會沒有採納聲明內容,並且決定設置常設的附屬委員會監控土耳其的種種挑釁。

安卡拉也注意到此一反土耳其舉措。不願具名的土耳其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阿聯早已在孤立土耳其並且資助相關工作,「讓此一戰略真正得以付諸實踐的人是以色列人,以及跟親以色列說客關係密切的一些美國政治人物」。

這名消息人士表示:「他們一直在支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這符合猶太復國運動—福音派聯盟的利益,尤其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可以帶進選票。」

阿盟過去曾設置另一個附屬委員會,藉以支持2002年阿拉伯和平倡議(2002 Arab Peace Initiative)「土地換和平」原則,反對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依然存在的此一附屬委員會現在卻遭阿盟忽視,這相當諷刺。以色列不再是阿盟的敵人,土耳其才是。

代表官方立場的「約旦時報」(The Jordan Times)撰文指出:「土軍和安卡拉支持的民兵在3個阿拉伯國家十分活躍:利比亞、敘利亞和伊拉克。這是阿拉伯世界和國際社會必須承認並且作出回應的一項地緣政治現實。」

約旦時報的報導指出:「事實上,包括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內的土耳其高層領導人都在宣揚土耳其對這些國家和其他國家的領土、政治和經濟野心。土耳其目前在卡達、利比亞、索馬利亞、北賽普勒斯、敘利亞和伊拉克都有軍事基地,但並非所有基地都得到當地合法政府同意。」

除了阿拉伯國家之外,法國也對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行動採取強硬立場。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8月初訪黎巴嫩時曾表示:「如果法國不扮演它的角色,那麼伊朗人、土耳其人和沙烏地人將會干涉黎巴嫩內部事務。他們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利益很可能傷害黎巴嫩。」

馬克宏9月初飛到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提出「主權倡議」。伊拉克官員指出,這擺明針對土耳其。為了打擊庫德族反叛勢力,安卡拉6月對伊拉克北部發起跨境陸、空攻擊行動而觸怒巴格達,伊拉克視之為侵犯領土。在土耳其和希臘因賽普勒斯外海能源爭端而緊張升高之際,法國與希臘、賽普勒斯、義大利在東地中海進行聯合演習。

馬克宏10日在法屬科西嘉島(Corsica)的高峰會中對安卡拉更加強硬說,「土耳其不再是此一區域的夥伴」,強調對於艾爾段政府「不可容許的行徑」,歐洲必須「明確而堅定」,還說歐洲必須對土耳其劃下「紅線」。

土耳其為何於此刻遭遇對抗?

赫斯特指出,艾爾段將土耳其打造成獨立自主國家,它的武裝部隊有能力在敘利亞和利比亞與俄羅斯部隊抗衡。土耳其經濟規模與沙烏地相當,軍事上則能夠獨立自主。當以色列和美國拒絕供應,安卡拉索性開始自產高科技無人機。

土耳其日前宣布在黑海發現天然氣,土耳其公司可運用自有技術去開發氣田並且供應國內巿場,不像埃及得仰賴英國、義大利和美國公司。

以色列軍情機構在2020年的評估中已將土耳其列入威脅以色列國家安全的組織或國家名單中,不過此一評估排除兩國可能爆發軍事衝突。阿聯和沙烏地則擔心遜尼派領袖地位遭土耳其取代,不過一旦沙烏地也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它就不能再以此自居。

赫斯特認為,馬克宏最好從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法國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的集體經驗中得到教訓,「對海外冒險避而遠之,如果他執意下去將不會有好下場」。(編輯:韋樞)109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