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拉伯國家背後捅刀 巴勒斯坦政治派系走向團結

2020/9/15 18:40(9/16 0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5日專電)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巴勒斯坦譴責「背後捅刀」,也趨使原本分裂的政治派系展開正面對話,致力重建團結,展現出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消弭歧見的希望。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違反2002年阿拉伯和平倡議(2002 Arab Peace Initiative),15日將在白宮簽署協議,與以色列建立全面關係。要求以色列結束數十年占領、同意兩國方案,這是阿拉伯國家長期立場。阿聯和巴林與以色列的協議將對阿拉伯國家上述長期訴求造成挑戰。

阿拉伯和平倡議支持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以換取以色列撤出1967年以來占領的所有阿拉伯人土地、巴勒斯坦建國並且公正解決巴勒斯坦難民問題。以色列拒絕這項倡議的主要條款。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曾經跟以色列開戰的埃及和約旦分別於1979、1994年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阿聯和巴林則不曾與以色列開戰。

儘管和平解決以色列—巴勒斯坦問題毫無進展,阿聯和巴林外交部長15日仍將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阿聯外長阿布杜拉(Sheikh Abdullah bin Zayed Al Nahyan)、巴林外長札亞尼(Abdullatif al-Zayani)13日抵達華府,尼坦雅胡則於14日抵達。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和統治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哈瑪斯集團(Hamas)都譴責美國斡旋的關係正常化協議是對巴勒斯坦人「背後捅刀」。

巴勒斯坦總理史泰耶(Mohammad Shtayyeh)14日在巴勒斯坦內閣會議中說:「明天我們將見證阿拉伯世界黑暗的一天,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體制遭到挫敗,它無法團結而且分裂...日曆中的巴勒斯坦苦難日再加一天。」

阿盟拒絕對8月中旬以來的兩項關係正常化協議予以譴責。史泰耶強調,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必須「修正」與阿盟的關係。

在白宮簽署儀式進行同時,巴勒斯坦人將進行抗議,並敦促其他阿拉伯國家「不要加入慶祝行列」。

巴勒斯坦運動兩股勢力哈瑪斯集團(Hamas)和法塔組織(Fatah)12日已同意由納入所有派系的「統一實地領導」(unified field leadership),針對以色列的占領引領「全面性的人民抵抗」。

他們將15日華府簽署儀式當天定為「人民拒絕日」,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計劃展開「憤怒日」示威,在全球各地以色列、美國、阿聯和巴林大使館外也將有其他抗議活動。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哈瑪斯領導人哈尼雅(Ismail Haniya )、巴勒斯坦激進團體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領袖納克哈拉(Ziad al-Nakhala),以及其他巴勒斯坦團體領袖3日集會,促成派系團結對話並且形成共同領導集團。

哈瑪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派系多年來一再要求展開這樣的集會,但阿巴斯向來拒絕。值此巴勒斯坦人建國志業面臨重大挑戰之際,阿巴斯終於同意進行商討。哈瑪斯政治局成員巴德蘭(Husam Badran)指出:「對於將建國志業付諸實際行動的所有計畫,巴勒斯坦領袖們原本反對的立場已經動搖。」

相關集會後形成3個委員會,分別負責形成統一的實地領導,以啟動「人民憤鬥」對抗以色列占領;會商達成願景,以結束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分歧;重振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3個委員會將於5週內向阿巴斯提出建議。阿巴斯則承諾不管建議為何都將予以同意。

哈瑪斯集團和法塔組織2007年爆發激烈衝突,哈瑪斯以武力奪下加薩走廊,法塔的實際控制權侷限於約旦河西岸,化解分歧的多次努力未竟其功,不過以色列兼併計畫促成巴勒斯坦運動這兩股勢力於最近數月展開正面對話,目標團結一致反對以色列—美國的中東和平計畫。

與此同時,巴林和阿聯與以色列的關係正在加速進展。

巴林和以色列國防部長於14日進行首度對外公開的通話。據巴林新聞社(BNA),雙方商討關係正常化協議對區域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兩國國防部建立緊密夥伴關係的共同期待」。

以色列已經跟這兩個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商討在正式關係下的經濟合作,並簽署幾項商業合作協議。

阿聯最大銀行集團杜拜國民銀行(National Bank of Dubai)14日與以色列工人銀行(Bank Hapoalim)簽署備忘錄,達成兩國8月同意關係正常化以來,雙方銀行間第一個協議。

備忘錄內容提到,這是阿聯和以色列間「進一步和平、對話、穩定,以及建立合作促進可長可久發展的更廣泛交往其中一環」。(編輯:王永志)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