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同意邊境不再增兵 建立互信緩解局勢升溫

2020/9/23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3日專電)印度政府昨天發表聲明指出,中印軍團指揮官會議21日在摩爾多(Moldo)舉行,雙方同意不再增派部隊開赴前線,不再讓緊張局勢升高,被視為是建立互信的舉措。

但在關鍵的撤軍問題上,消息人士說,雙方仍沒有共識。

印度國防部昨天深夜公布第6次中印邊境軍團指揮官會議聯合聲明稱,中印雙方就穩定中印邊境地區實際控制線局勢進行「坦率而深入的意見交換」。

聲明說,雙方都同意認真執行兩國領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溝通且避免誤會、誤判,停止派遣更多士兵到前線,避免單方面改變現狀,同時避免採取任何導致情況複雜的行動。

雙方還同意盡快舉行第7次軍團指揮官會議,採取確實措施妥善解決實質問題,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安寧。

為了促使雙方談判有所突破,印度東亞司司長斯里瓦斯塔瓦(Naveen Srivastava)首次參與這次的軍團指揮官會議,但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雙方仍在最關鍵的撤軍問題上沒有達成共識,各自堅持立場。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等媒體,中國要求印度部隊撤離印軍已占據優勢戰略位置的班公湖(Pangong Tso),遭印度拒絕;印度則要求恢復當地對峙前原狀,中國部隊應撤回到5月對峙前的位置,也遭中國拒絕。

不過,另一名高層消息人士認為,雙方同意不增兵前線,不採取升高局勢的行為,意味準備「建立互信」,已邁向「緩解緊張局勢」的第一步,如果雙方能遵守「不升高」承諾,建立互信,之後就可能把部隊撤離對峙地點,讓局勢降溫。

印度與中國部隊5月初在拉達克東部因對中印實際控制線的認知不同,雙方發生衝突與對峙,6月15日深夜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45年來首次的衝突死傷事件;到8月底、9月初,雙方又在班公湖發生衝突,並出現45年以來首次開槍事件,打破雙方同意不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使用槍械的原則,局勢仍然緊張。(編輯:王永志)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