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有譜 北海道壽都町宣布參與

2020/10/8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北海道壽都町長片岡春雄今天宣布,將參與核電廠高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的第1階段「文獻調查」,讓日本停滯多年的最終處置場選址程序得以啟動。

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報導,人口不足3000人的壽都町公所考量未來財源,日前持續檢討是否參加日本政府尋找高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的第1階段「文獻調查」。

壽都町公所今天舉行町議會全體協議會,針對是否參加「文獻調查」交換意見。

片岡春雄會後舉行記者會說,對居民及產業團體的說明會都已結束,「根據我的判斷,決定參加文獻調查」。

片岡談到原因說,或許很多聲音會反對,但也有相當數量的贊成意見直接向他反映。他希望在那樣的判斷中拋磚引玉,在全日本引起廣泛討論。

自從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2017年用顏色區分可能作為最終處置場候補地區,公布一份「科學特性地圖」以來,壽都町成為第一個決定參加「文獻調查」的地方政府。

壽都町也是繼高知縣東洋町長曾於2007年決定參與「文獻調查」,但因為町民強烈反彈撤回以來,時隔13年再度有地方政府決定參與「文獻調查」。

片岡有意於近期前往拜會原子力發電環境整備機構(NUMO),直接提出書面文件參加「文獻調查」。NUMO對此低調表示,目前尚未受理參與,因此「現階段無法評論」。

同樣位於北海道的神惠內村議會,今天也通過要求檢討是否參加「文獻調查」的請願;神惠內村長高橋昌幸,預料9日將做出參加「文獻調查」的決定。

隨著這些地方政府決定投入參與「文獻調查」,對日本來說,讓已停滯多年的最終處置場址選定程序得以啟動。

不過,北海道政府自治條例明訂「不接受」核廢料,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的態度是要求各地方政府首長遵守自治條例,反對北海道任何一個地方政府參與「文獻調查」。

再者,壽都町內也有反對參與「文獻調查」的團體,要求制訂公民投票條例,將是否參與「文獻調查」交由公投決定,預料接下來町議會將審查公投條例草案。

第1階段文獻調查大約會持續兩年,如果結果正面並獲得地方民眾理解的話,就會進入第2階段,進行直接且實際的地層調查。

第3階段就是精密分析挖掘到的地層,基於過去的火山或地震活動,來確認地層的穩定性及設置最終處置場地區有無礦產資源等,彙整出最後結果。

根據日本政府要選定最終處置場的程序來看,大約要花20年走完3階段的法定調查,若之後真的走到建設階段,還得花更多時間建設最終處置場。

文獻調查屬於3階段調查的第1階段,會使用地質圖來確認該地是否有活斷層,及土地有無被侵蝕狀況。願意接受調查的地方政府,一年可獲約10億日圓(約新台幣2.7億元)補助金。

以靠日本海側的壽都町為例,當地主要產業是漁業,人口不到3000人,町公所財源主要來自風力發電,每年售電收入平均約7.5億日圓(約新台幣2億669萬元),大幅超越當地約2億日圓的稅收。

壽都町一旦順利參與「文獻調查」,兩年期間就能為地方帶來約20億日圓收入,被期待有助地方復甦。(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