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中資貪腐案 媒體質疑新州州長受中國牽制

2020/10/15 1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5日專電)前新南威爾斯州議員馬奎爾捲入多起涉及中資貪腐案件,他坦承曾利用職務獲取不當利益。而曾與馬奎爾秘密交往5年的新州州長貝雷吉克利安更遭媒體質疑已淪為中國情報人員滲透及牽制的對象。

澳洲9號電視台(Nine Network)昨天報導,馬奎爾(Daryl Maguire)在廉政公署(ICAC)的聽證會上坦承自己曾利用議員職務獲取私人金錢利益。

馬奎爾昨天承認的指控包括,他在擔任議員期間同時參與中資房地產開發商G8wayinternational的業務,過程中他協助多名中國公民取得澳洲簽證並接受金錢回報,但他卻未申報相關收入。

廉政公署昨天舉行的聽證會中提到,2012年11月新州瓦加瓦加(Wagga Wagga)一項造價澳幣4億元(約新台幣80億元)的貿易中心開發案提出申請時,馬奎爾安排中資商人與當時州長歐法瑞爾(Barry O'Farrell)會面;事後,馬奎爾的助理向相關中國商人寄出請款單據,而單據是寫在附有G8wayinternational信頭的信紙上。

馬奎爾涉貪案件近日激起澳洲媒體關注,主要是因為新南威爾斯州長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12日在廉政公署的聽證會上承認她曾與馬奎爾秘密交往長達5年。而倆人交往期間,恰好是馬奎爾被指涉及多起中資貪腐案件的案發時間。

對此,更有媒體報導指出,倆人的關係可能早已成為中國特務的把柄,媒體關注此事件可能已經造成國家安全威脅。

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網站昨天報導,一名不具名的新州內閣廳長認為,貝雷吉克利安和馬奎爾的秘密交往關係,絕對會引起中國情報機構的「高度興趣」。另一名內閣廳長認為,外國勢力在發現貝雷吉克利安的秘密戀愛關係後,讓她可能已成為被威脅的對象。

一名與貝雷吉克利安同屬自由黨的不具名新州議員表示,中國可能早已掌握「馬奎爾的所有資料」,事件可能已涉及「外國勢力干預」的問題。

報導又提到,貝雷吉克利安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也引起廉政公署關注。她12日在參加聽證會時,廉政公署官員展示一幅照片,內容是她、馬奎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在聽證會上,貝雷吉克利安被要求解釋在相片中站在習近平前面的人為何是馬奎爾?而當時已經是新州交通廳廳長的她,為何反而排在馬奎爾後面?她說:「我不記得了,但作為現任州長,我可以告訴你,通常這類場合,大家的排位順序都是按照大家被告知的建議而進行的。」

貝雷吉克利安還說,她並未涉及這場活動的安排工」;有關活動「可能是由當時的州長(歐法瑞爾)安排的」。

澳洲中國問題專家、同時是「無聲的入侵: 中國因素在澳洲」作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認為,任何有意接近貝雷吉克利安的人,都可能會從馬奎爾下手。

每日電訊報網站報導,貝雷吉克利安在一場記者會上公開反駁有關她受到中國情報人員牽制的報導,她說,相關報導純屬「一派胡言」,並強調自己已經通過國安審查。(編輯:周永捷)109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