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邊境廣建小康村 印度憂國安疑慮

2020/10/29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9日專電)中共以脫貧為由在中印邊境興建近千個「小康村」,並移民實邊,引發印度警惕;有印度媒體撰文呼籲,印度應對新現實有所覺悟,採取有效措施發展邊境。

印度每日衛報(Daily Guardian)昨天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北京正在中印邊境大量興建小康村和旅遊基礎設施,這個發展令人擔憂。

每5到10年召開西藏工作會議,是中共針對西藏統治政策做出決定的主要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主持的第6次西藏工作會議中,把旅遊業發展列為西藏主要活動,決定執行扶貧計畫,建設小康村。

這篇文章引述新華社今年10月的報導說,中共西藏黨委書記吳英杰表示,迄今為止,已完成965個搬遷地點(小康村)的建設,已有26萬6000人搬進新屋,搬遷計畫完全在自願的基礎上進行。

根據估計,這些小康村約有200個位於靠近印度的邊境上。文章指出,這些小康村遍布靠近印度的邊境,從西邊阿里地區(Ngari Prefecture)日土鎮(Rutok),到東邊阿魯納查省洛希特山谷(Lohit valley)基比圖(Kibithu)對面的黎瑪(Rima,中國控制,印度主張擁有主權);拉達克中印實際控制線中國一側,及「麥克馬洪線」(McMahon Line)以北的西藏錯那縣(Tsona),也都布滿小康村。

吳英杰還特別提到,在小康村,可以更好地控制人口,還可引入漢人在此定居。

文章表示,在西藏大舉興建小康村,北京直言不諱,這樣透過無線網路和監控攝影機可更容易地控制群眾。在今天的西藏,所有定居在小康村的村民相關行動和下落,都可以透過手機和其他工具監控。

此外,文章認為,這些新建邊境戰略村落的發展,是管理邊界的關鍵方法,導致中印邊界的人口被緩慢改變,對印度的國防有嚴重影響。

文章說,中國在西藏建設小康村更與邊境基礎建設息息相關,特別是在中印邊境上。

以連接西藏林芝市與在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主張擁有主權並稱為藏南地區)上香縣(Upper Siang)以北西藏墨脫縣的高速公路為例,預計2021年7月對外開放,將使車程從11個小時縮短到5個小時,文章認為,從戰略來看,這條高速公路將改變遊戲規則,大大加快邊境人口的遷移。

文章最後呼籲新德里,現在是時候對此一新現實有所覺悟,且採取有效措施以發展印度邊境。

印度在發覺中國加速在中印邊境興建基礎設施後,近年也加速了中印實際控制線東段和西段的道路、橋梁等基礎設施建設;5月初起在拉達克東部發生的中印部隊對峙,發生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國試圖占領戰略要地,箝制印度興建的一條戰略道路。(編輯:黃自強)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