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美國峰會 越南盼美CDC盡快在河內設點

2020/11/14 17:17(11/14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4日專電)東協-美國峰會今天召開,越南總理阮春福盼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盡快在河內設地區辦公室;會上觸及南海議題,與會領袖強調應遵守法律,呼籲克制、不進行軍事化。

第8屆東協-美國高峰會(ASEAN-U.S. Summit)今天在線上登場,會議由阮春福主持,美方與談官員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根據越南官方新聞稿,與會各國討論防疫、南海、經貿等議題,並作上述表示。

阮春福期盼美國盡快設置CDC駐河內的地區辦公室,但新聞稿未進一步就此說明目前進度。

越南媒體9月曾披露,擔任CDC首席醫療官的公衛專家沃爾夫(Mitch Wolfe)與時為越南衛生代理部長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商討在越南設立CDC辦公室事宜。外界當時認為,美國將藉此施展對東南亞的影響力。

CDC主管美國抗疫工作,在世界各地設有若干地區辦公室,主要是在印度和印尼等開發中國家;在曾是疫情重災區的中國也設有辦公室。越南對於在河內設立CDC的地區辦公室一直持歡迎態度。

東協在會上歡迎美國20年來出資35億美元協助提高東協各國公共衛生能力,雙方同意在防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密切配合,逐漸恢復經濟社會正常活動,維持區域生產與供應鏈。

東協希望,美國積極支持東協在第37屆東協峰會期間所成立與啟動的東協2019冠狀病毒疾病應對基金(ASEAN COVID-19 Response Fund)與東協醫療用品區域儲備庫(ASEAN Regional Reserve of Medical Supplies)。

對於世界與區域局勢,與會各國重申應攜手合作,為維護區域與世界和平穩定做出貢獻;高度關注各種威脅南海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危機,及違反國際法、破壞穩定、使局勢複雜化、引起區域各國關切的行為。

與會各國並強調對話、建立信任與遵守法律的重要性,呼籲保持克制、不進行軍事化、不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的行為,在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等國際法基礎上和平解決爭議,將此視為所有海上活動的法律基礎。

東協歡迎美國對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海空航行自由與安全做出積極貢獻,盼美國支持各種維護國際法、建立與分享行為標準的努力,及支持嚴格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制定有效的南海行為準則(COC)。

阮春福並肯定美國作為東協重要經濟夥伴。2019年東協美國雙邊貿易額達2920億美元,美國成為東協第2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外資來源國,投資總額逾3300億美元。(編輯:黃自強)109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