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加劇性別不平等 沒支薪家務婦女一肩扛

2020/11/26 18: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婦女組織(UN Women)公布新的全球數據顯示,在疫情衝擊下,女性負責的家務與家庭照護比例大幅增加,恐使25年來逐漸進步的性別平等毀於一旦。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聯合國婦女組織副執行主任巴提亞(Anita Bhatia)說:「我們在過去25年所做的一切努力,可能會在一年內流失。」

根據報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可能造成婦女失去就業與教育機會,女性心理與生理健康都可能因此惡化。

巴提亞說,照護家庭的重擔構成「倒退回1950年代性別刻板印象的真正風險」。

即使是在疫情前,世界各地每天約有160億小時的工作未支薪,估計婦女從事的未支薪工作占其中3/4;換句話說,也就是男性每做1小時未支薪工作,女性就做了3小時。如今這個數字還要更高。

巴提亞說:「在疫情前,女性未支薪工作時數就已是男性的3倍,我可以向大家保證,如今至少已倍增。」

雖然聯合國婦女組織進行的38項研究,主要聚焦於中低所得國家,但來自工業化國家的數據呈現類似景象。巴提亞說:「更令人擔憂的是,許多婦女沒有重返職場。」

她表示:「光在9月,美國就有86.5萬名婦女退出勞動市場,相較下男性則是20萬人。主要理由是,女性有照顧家庭的負擔,但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

在疫情前,日本婦女花在未支薪照護和家務的時間,平均是男性的將近5倍。住在東京的和田(Ten Wada)是品牌顧問,在疫情前也是兼職的幼兒園教師。

她在日記上寫著:「現在是清晨5時,我急著想完成這篇有關清酒的文章。雖然截止日期還沒到,但我想提前完成。身為母親的生活充滿不確定性,我不想讓這種無法預測性,造成金錢損失。」

和田說,周旋在準備家人三餐、幫女兒在家自學、工作與洗衣之間,時間對她而言是種奢侈品。在防疫封城期間,她和丈夫都在家工作,但他們兩人的生活截然不同。

她表示,先生能專心工作,而她還得分神料理家務,她說自己負擔8成未支薪工作,其中包括幫3歲女兒在家自學。

和田回憶說:「頭2、3個月超慘的,我每天幾乎都達到自己的心理極限,我女兒哭、然後我也跟著哭。」

聯合國婦女組織首席統計學家塞克(Papa Seck)說:「我們看到疫情令人憂心的影響,包括高度壓力與心理健康挑戰,尤其是婦女,部分是由於工作負荷增加。」(編譯:陳怡君/核稿:劉學源)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