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前總統朴正熙遇刺案 凶手家人尋求平反叛國罪名

2020/12/3 2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坡州3日綜合外電報導)韓國前中央情報部(國家情報院前身)部長金載圭因為槍殺時任獨裁總統朴正熙,於40年前遭處決。金載圭之妹金正淑目前尋求平反他的叛國罪名,並主張這起暗殺是為國服務。

今年81歲白髮蒼蒼的金正淑(Kim Jung-sook,音譯)告訴法新社:「一個人需為殺人受罰。但我的兄長並非為了當上總統而殺害總統,或是犯下叛國罪。」

法新社報導,她並未尋求推翻金載圭的謀殺罪名或死刑判決,這反映南韓仍在設法解決朴正熙遺留下來的複雜影響。

朴正熙於1961年軍事政變後掌權,將南韓轉型為製造業強國,但也殘酷鎮壓反對勢力。

朴正熙親自挑選軍校同儕及友人金載圭,擔任當時的中央情報部部長,負責抵擋北韓的間諜陰謀,並且確保朴正熙在國內不受反對。

1979年10月,南韓第二大城釜山及鄰近馬山市(Masan),爆發反對朴正熙統治的大型集會,令朴正熙大為震怒。

根據金載圭的說法,朴正熙的總統警護室長車智澈極力主張迅速展開無情鎮壓,金載圭反對這項做法,但朴正熙傾向此舉。

在三人於首爾中央情報部場地舉行私宴時,金載圭離席至他的辦公室拿取手槍,槍殺朴正熙與車智澈。金載圭事後逃逸,但數小時後落網。關於金載圭犯案動機的質疑和爭議迄今仍在。(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