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首席大法官禱告抵制疫苗 病毒專家抨擊

2020/12/13 2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3日專電)南非首席大法官莫橫10日在約翰尼斯堡一項集會帶領信眾禱告時,公開表示會驅逐冠狀病毒的魔鬼疫苗,因為它會腐蝕人們的DNA。這番話引發疫苗專家抨擊,但他拒絕收回。

59歲的莫橫(Mogoeng Mogoeng)於2011年被任命為南非首席大法官(Chief Justice)。10日的2分鐘禱告影片瞬間在網路瘋傳,引發熱議。

他祈禱時說:「無論未來的發展如何, 上帝將永遠是最高的審判員。我將以耶穌之名驅逐所有冠狀病毒的惡魔。請以耶穌之名讓這些惡魔疫苗全部被火燒盡吧!」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news)11日引述莫橫表示,他不會收回10日禱告時所說的話,因為那些不希望接種疫苗的人不應被強迫這樣做。

他說:「我對疫苗一無所知。但我看到接種疫苗將是強制性的,並且人們需要攜帶已接種疫苗證明才能四處旅遊。這件事必須是出於自願才對。不能強迫人們接種疫苗。如果我不是陽性,為什麼要接種疫苗呢?」

莫橫還說,他享有思想和言論自由的民主權利,不會保持沉默,因為南非是一個自由的國家。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LIVE)10日引述金山大學病毒學教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部長級顧問委員會主席斯喬布(Barry Schoub)說 : 「不幸的是,這名舉足輕重的人物卻誤導民眾。因為在控制這個疫病中,疫苗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令人遺憾的是具有影響力的人卻反其道而行。」

他說,從事疫苗學工作幾十年,通常有兩種人反對疫苗。第一種是反疫苗活躍人士團體,他們「根據陰謀論和未證實的宣稱,積極反對接種任何疫苗」。第二種是「真的緊張不安的人,猶豫是否該接種疫苗」,他們很容易受假消息影響。莫橫的話恰恰讓第二種人對接種疫苗更加裹足不前。

「很難說服第一種人,但是需要讓第二種人放心疫苗是安全的」,斯喬布說,每種疫苗都要經過非常嚴格的試驗以確保安全性。目前開發的冠狀病毒疫苗顯示是非常安全的。

對於莫橫的禱告詞,網路上有些民眾拍手叫好,有些民眾卻頗不以為然。

報導引述冠狀病毒疫苗部長級顧問委員會成員芮斯(Helen Rees)表示,南非明年4月需要疫苗,但政府的錢要花在刀口上,必須選擇最適合人民的疫苗。

她說:「由於我們沒有如同富裕國家一般的雄厚財力,所以必須很理智地花錢購買疫苗。」

財政部長姆波溫尼(Tito Mboweni)上週告訴國會,政府必須在12月15日前支付南非幣5億元(約新台幣9億3100萬元)給製造商,以便儘早買到疫苗。(編輯:郭中翰)109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