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歐投資協定 商務部專家:鞏固中國經濟話語權

2020/12/31 14: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31日電)中國與歐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中國商務部稱這是「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贏」的協定。中國商務部專家則表示,中歐投資協定將進一步「夯實中國在經濟全球化中的話語權」。

商務部官網凌晨發布「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就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答記者問」,稱中歐投資協定著眼於制度型開放,是一項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贏的協定。

所謂「平衡」,是因為雙方作出開放承諾的同時十分注重保留必要的監管權,另一方面,雙方既注重投資合作,也強調要有利於可持續發展。

「高水平」主要體現在,協定涉及領域遠遠超越傳統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成果涵蓋市場准入承諾、公平競爭規則、可持續發展和爭端解決4方面內容。

商務部法條司負責人說,在市場准入方面,協定採取的是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中方首次在包括服務業和非服務業在內的所有行業以負面清單形式作出承諾,實現與「外商投資法」確立的外資負面清單管理體制全面對接。歐方也在協定中對中國承諾其較高的市場准入水平。

此外,針對本身不歧視外資、但對企業設立營運造成重大影響的市場准入限制,雙方還將承諾在大多數經濟領域不對企業數量、產量、營業額、董事高管、當地研發、出口實績、總部設置等實施限制,並允許與投資有關的外匯轉移及人員入境和停居留。

公平競爭規則方面,雙方就國有企業、補貼透明度、技術轉讓、標準制定、行政執法、金融監管等與企業運營密切相關的議題達成共識。

此外,協定也對與投資有關的環境、勞工問題作出專門規定。

這名負責人說,下一步,雙方將開展文本審核、翻譯等工作,力爭推動協定早日簽署。此後,協定將在雙方完成各自內部批准程序後生效。

界面新聞報導,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受訪時說,中歐雙邊投資協定將進一步夯實中國在經濟全球化中的話語權。

他表示,中國才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次又完成了中歐雙邊投資協定的談判,「中國與世界三大經濟圈中的兩個關係都得到了鞏固,這使得我們在未來經濟全球化中占據更加主動的地位有了制度上的保障。」

儘管目前歐盟與中國互為各自重要貿易夥伴,但在雙邊投資方面水準依然較低。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歐盟對中國投資僅占對外投資存量的4%,中國投資也只占歐盟吸收外資總額的2%。有專家表示,如此巨大的潛力與當下雙方在投資方面面臨的瓶頸「嚴重不相稱」。

有分析認為,歐盟企業將有更多機會進入中國的運輸設備、採礦和能源開採、化工、食品和飲料製造、金融和保險以及通訊和電子設備等行業。與此同時,協定也將增加中國在歐盟國家的投資機會。(編輯:翟思嘉)109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