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自民黨組台灣小組 親中親台派系鬥爭淡化

2021/3/4 16: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外交部會2月成立「台灣政策研討專案小組」,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這顯示自民黨內部強化重視對台關係,過去親中派系與親台派系鬥爭的色彩漸淡。

自由民主黨外交部會2月10日成立台灣政策研討專案小組,由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擔任召集人。在中國對台灣加強施壓之際,小組將探討與台灣之間的國會議員外交與安全保障的重點政策,預定4月底前提出中間報告建言。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此事顯示出自民黨內部強化重視對台關係,以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為首,做為國際社會合作抗中的一部分,自民黨成立討論台灣情勢的專案小組;過去自民黨內部派系鬥爭,伴隨著親中派與親台派的二分法,這樣的歷史將逐漸遠去。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1972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當時由親台灣派的議員組成「日華關係議員懇談會」(現「日華議員懇談會」前身),代替日本政府成為與台灣交流的窗口,與親中派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是對立關係。

過去自民黨內二分為親中派與親台派,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祖父岸信介在1957年擔任首相,首度出訪時選擇訪問台灣與東南亞,目的是為了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因此重視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地區。

岸派的前首相福田赳夫後來組成黨內派系「清和會」(即現在的「細田派」),即主導日台關係。

2000年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欲訪日,時任外務大臣河野洋平對發給李登輝簽證面有難色,後來在清和會出身的前首相森喜朗指示下,李登輝終於在2001年訪日。

另一方面,與中國關係深厚、主導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是前首相田中角榮與大平正芳的派系,即現在的竹下派與岸田派。

自民黨內的親台派議員,多屬於與田中或大平對立的福田追隨者,例如安倍晉三也是出身細田派,他在首相任內雖重視與中國的關係,但他在野黨時代曾訪台,顯示對台灣的重視。

安倍胞弟、現任防衛大臣岸信夫曾任日華議員懇談會幹事長,會長則是與安倍親近的前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

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過去則屬於親中的田中角榮派系,曾多次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國政要會談。

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是岸田派的前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事務局長是竹下派的前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

報導指出,然而這次自民黨內設置台灣小組,不見過去濃厚的派系鬥爭色彩,召集人佐藤正久即隸屬親中的竹下派,但他以過去擔任自衛官的經驗,從重視美日同盟的觀點說明對台關係的重要性

東大教授松田康博分析,現在重視台灣的動向與過去不同,比起傳統上與台灣的連結,日本現在更是迫於安全保障上必要性。

自民黨內重視台灣的聲浪擴大,也與日本民眾對中國印象惡化有關,日本民間團體「言論NPO」2020年的民調顯示,對中國感到印象「不好」或「算是不好」的日本民眾高達89.7%。

專長日本政治外交史的日本成蹊大學井上正也表示,這使得政治人物難以公開提倡親中,對中外交也必須由政府方面來進行。(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