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譴責北韓斷交 要求使館人員2天內離境

2021/3/19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9日專電)北韓因不滿馬來西亞將一名北韓公民引渡到美國,決定與馬國斷絕外交關係。馬國外交部今天譴責平壤這項決定「不友善且毫無建設性」,同時要求北韓駐馬國大使館人員48小時內離境。

馬來西亞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對北韓與馬國斷交的決定深感遺憾,並譴責這項決定「不友善且毫無建設性」(unfriendly and unconstructive),有違相互尊重的精神。

馬國外交部表示,如今馬來西亞政府被迫要關閉自2017年起暫停運作的馬國駐北韓大使館。同時,馬國政府也將要求北韓在吉隆坡大使館人員及眷屬在48小時內離開馬來西亞。

新聞稿指出,馬來西亞已經確保北韓公民文哲明(Mun Chol Myong)的引渡符合法治及司法獨立等精神。同時,馬來西亞政府也須擱置北韓一連串要求馬國行政單位介入司法體系的「外交照會」(demarches)。

馬國外交部說,自兩國1973年建交以來,馬來西亞一向將北韓視為關係密切的夥伴,即使金正男於馬來西亞遭刺殺後,馬國也持續努力強化與北韓的關係。由此看來,北韓這項單邊決定「明顯不合理、不合比例」,且有損區域和平及穩定。

金正男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哥哥,他於2017年2月在吉隆坡第2國際機場準備登機前遇刺身亡。

外電報導,北韓外交部今天在國家通訊社「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發布聲明表示,3月17日馬來西亞當局「犯下不可饒恕的罪…強行將無辜的(北韓)公民遣送美國」。

聲明指出,北韓外交部「宣布全面終止與馬來西亞的外交關係」,並抨擊馬來西亞「屈服於美國壓力」而針對北韓所稱的「敵對行為」。

3月3日,北韓一名叫文哲明的男子,在馬來西亞最高法院敗訴,他將被引渡到美國面對洗錢罪名的指控。文哲明和家人在馬來西亞居住已10年,他於2019年因美國要求引渡而被捕。(編輯:陳惠珍)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