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國前外交官中國受審 妻:已接受他被判罪可能

2021/3/22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中國受審,他的妻子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由於中國法院定罪率超過99%,因此她已接受康明凱被判有罪的可能性。

2018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隨後人在中國的康明凱及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傳出遭中方扣留,渥太華與北京當局關係跌入谷底。

北京於2019年5月證實兩人被捕,其中康明凱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祕密和情報犯罪,史佩弗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犯罪。

史佩弗案19日在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閉門審訊,加拿大駐北京使館官員被禁止進入法院,最後法院宣布擇期宣判。

中國以國安因素為由,禁止加拿大人士和其他外交官參加史佩弗的審判。由於審判缺乏透明性,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說這「完全令人無法接受」。

加拿大駐北京公使倪杰民(Jim Nickel)今天向記者表示,康明凱的審訊已展開,外交人員「被禁止」進入法庭。

他說:「我們對於無法入內旁聽,以及法律程序缺乏透明性感到相當困擾。」法院人員對記者說,之所以禁止外人進入,是因為本案涉及國安問題。

倪杰民說,來自26國的代表今天聚集在法院外,同聲呼籲當局儘速釋放康明凱。

康明凱的妻子納吉布拉(Vina Nadjibulla)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時表示:「我們所知甚少,因此很難預料究竟會發生什麼事,但我想情況應該跟史佩弗相去不遠。」

她說,由於中國法院定罪率超過99%,因此她已接受康明凱被判有罪的可能性。

她還說:「團結和支持這些話很好,我們得繼續說出來,但現在必須採取行動,加上加、美、中3國政府在外交方面共同努力,找出一條前進的道路,才能真正為康明凱和史佩弗帶來改變。」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向法新社表示,他預料康明凱的審判也會相當簡短。趙樸在聽證會開始前指出:「中國甚至沒有試圖讓這起審判案看起來像真的,不僅沒和被告分享證據,法官甚至沒花時間檢視證據。這不過是證實了審判過程已被共產黨預定,且是一起政治案件。」

美國駐中國使館代理公使柯有為(William Klein)在法庭外對媒體表示,美國對中方「未給予兩位加拿大公民最低程度的程序性保護措施深表關切」。

觀察人士指出,康明凱與史佩弗兩人恐被定罪,最終可能促成讓兩人獲釋並遣返回加國的外交協議。(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文瑜)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