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法國關係難平靜 馬克宏再槓艾爾段

2021/3/25 0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4日專電)去年徹底鬧翻的土耳其和法國,關係相對平靜3個月後再掀波瀾。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表示土耳其將會試圖干預明年法國大選;土耳其則以如此說法「不公正、前後矛盾」回應。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24日在聲明中說:「我們認為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節目中回應存心找碴提問時的說法背離兩國友誼和同盟關係,令人無法接受。」

他還說,馬克宏針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土耳其的發言「不公正而且前後矛盾」。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3日告訴法國電視五台(France 5),他注意到艾爾段想要改善雙邊關係。但是在強調歐洲不會背棄土耳其的時候,他話鋒一轉說,除非安卡拉當局改變作風,否則關係難以改善。

馬克宏說,土耳其正「企圖干預」明年法國總統大選,「我認為這不可接受」。

法國明年總統大選可望重演2017年的情況,由極右派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再度挑戰馬克宏。

馬克宏表示,土耳其去年10月刻意曲解他有關伊斯蘭的談話,強調土耳其將會如法炮製,「操弄輿論」干預法國大選。

馬克宏去年10月2日說伊斯蘭在全球各地都「陷入危機」。艾爾段認為馬克宏對穆斯林有意見,同月24日說對方「應該去看精神科做檢查」,引發法國召回大使,艾爾段還公開呼籲抵制法國貨,兩國徹底鬧翻。艾爾段去年12月4日又說,希望法國很快就會「擺脫」馬克宏,並且形容對方是法國的負擔。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安卡拉和巴黎曾因東地中海主權爭議,以及利比亞、敘利亞衝突而針鋒相對,雙方在外高加索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衝突中也支持敵對陣營。

不過艾爾段今年開始試圖修補關係,他寫信向馬克宏賀年並獲對方回信,1月12日還說:「我們希望從緊張態勢中挽救對法國關係。」兩人3月2日視訊通話時,艾爾段告訴馬克宏,兩國「合作潛力非常巨大」,大有一笑泯恩仇的態勢。

但是馬克宏23日說:「我注意到,自今年以來艾爾段總統有意重新接觸,我想要相信如此作法是可能的...但是曖昧不明讓我們沒有辦法隨之起舞,如此操弄讓我不想重新接觸改善關係。」

他並表示,法國絕不會在「敲詐」之下屈服。馬克宏說:「如果有一天我們說,不要再跟他們合作、磋商,他們就會打開大門,然後會有300萬敘利亞難民湧入歐洲。」

馬克宏堅稱,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必須針對自身作為提出澄清,他尤其對土耳其在利比亞衝突中的行動表達不滿說:「土耳其言而無信,把外國戰士和自家軍隊送到利比亞。我用盡力氣施壓,他們現在終於撤離。」(編輯:黃自強)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