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擁航艦派居下風 印度海軍擬優先建造核子潛艦

2021/3/25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5日專電)印度軍方內部擁潛艦派及擁航艦派的爭論,似乎有了結果。根據印媒消息,印度海軍3月已通知莫迪政府,將引進技術生產6艘核子動力潛艦,較第3艘航艦優先建造。

印度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導致全國封鎖,造成財政窘迫,使得海軍裝備出現先建潛艦還是第3艘航空母艦優先的爭論。陸軍出身的印度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和印度海軍司令辛赫(Karambir Singh)還曾公開分別表達對潛艦和航艦的支持,雙方出現分歧。

不過,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沒有具名的印度政府官員說,印度海軍在3月的聯合指揮官會議上告訴國家安全計畫人員,建造核子動力攻擊潛艦,應該優先於建造第3艘航空母艦(也是印度第2 艘自製航艦)。

這也代表,印度軍方內部擁潛艦派和擁航艦派的爭論暫告段落,由擁潛艦派獲勝。

官員透露,隨著中國在短短5年發展出1萬2000噸、北約代號為「刃海級巡洋艦」(Renhai class Cruiser )的055型飛彈驅逐艦,印度海軍很快會就建造核子動力攻擊潛艦尋求政府「驗收必要性」(acceptance of necessity)許可,以展開制定技術參數及相關建造程序。

尤其是核子動力潛艦可不必浮出水面,在整個印度太平洋巡邏。

中國目前有近12艘核子動力潛艦如此運行,而最新型的「隋級」095型核子攻擊潛艦,比起「漢級」的091 型核子潛艦具備更低噪音的特徵。

報導說,印度建造核子攻擊潛艦的選擇很多,可以在總理莫迪提出的「印度自力更生」計畫(Atma Nirbhar Bharat Abhiyan)下,與俄羅斯、法國或美國共同開發核子攻擊潛艦,但印度首選合作夥伴似乎是法國,法國已為印度設計卡瓦里(Kalvari)級柴油潛艦(也就是法國的鮋魚級潛艦),且正與戰略夥伴巴西聯合開發核子攻擊潛艦。

此外,印度與法國合作還有一項好處,就是不會像與過去國防技術最親密的盟友俄羅斯一樣,一旦與俄羅斯合作就會遭美國威脅制裁,也不會受到任何監管制度限制。

因應中國威脅,印度已向俄羅斯租用阿古拉級(Akula class)核子攻擊潛艦,並同意在首艘租約到期後,再增加租用一艘同款核子攻擊潛艦。

印度國家安全計畫人員認為,來自中國的下個威脅將在印度太平洋,尤其是印度洋。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南海部署軍力,並確保中國人民解放軍彈道飛彈核子潛艦不會越過第一島鏈;這意味著,中國海軍必須採取迂迴路線在印度洋部署核子潛艦,所以印度海軍必須有更多實力對抗。(編輯:林憬屏)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