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歐美聲浪高漲之際 中國防長訪被炸使館遺址

2021/3/28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就在中國國內反歐美聲浪高漲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近日赴1999年被美軍機炸毀的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遺址憑弔受難者,並說「中國軍隊決不允許這樣的歷史重演」。

據官媒央視報導,魏鳳和在當地時間26日前往現位在塞爾維亞境內的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遺址悼念受難者,並指是「專程」到此憑弔,「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中國軍隊絕不允許這樣的歷史重演」,中國完全有能力、有決心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則在會見魏鳳和時稱,「塞中兩國風雨同舟、命運與共」,「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在維護香港、台灣、新疆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跟中國加強包含軍事在內的各領域合作等。

此外,央視的報導也提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1999年在南斯拉夫的軍事行動,強調「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未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批准的情況下,悍然發動了對南聯盟的襲擊」,稱北約當時投下的貧鈾彈對當地至今仍有影響。

除了魏鳳和上述的出訪行程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北約現在跟中國有點較勁」,中國要提醒北約,不要忘了「北約還欠著中國人民的血債」。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於當地時間23日訪問北約,並會見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

布林肯當時強調,必須確保關注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的挑戰;史托騰柏格則表示,面對這些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及大洲能獨自應對,需要歐洲和北美一起合作,以應對中國的崛起以及俄羅斯的挑戰。

據公開資料,北約1999年對南斯拉夫發動軍事行動時,美軍B-2隱形轟炸機在當地時間5月7日深夜,向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投擲5枚炸彈,導致2名中國駐外官媒記者及其中一人的配偶死亡、至少20人受傷。

美國事後解釋,這是因為包含使用舊地圖等一系列基礎性錯誤而導致的「誤炸」。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為此道歉並派出國務次卿皮克林(Thomas Pickering)赴中國說明。然而關於美軍刻意轟炸中國大使館的陰謀論則始終揮之不去。(編輯:賴言曦/翟思嘉)110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