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阮春福去過台灣愛看足球 帶領越南防疫有功

2021/4/5 18:04(4/5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5日專電)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今天上任,回顧他5年的總理任期,越南經歷一連串重大事件,包括台塑河靜鋼鐵環保問題及COVID-19疫情,並透過舉辦多項大型會議,刷新越南的國際能見度。

根據越南政府網,阮春福生於1954年7月20日,籍貫是廣南省桂山縣桂富鄉,行政官僚出身的他,早年多在家鄉廣南省歷練,1978年峴港還隸屬廣南省時,他曾任峴港經濟管委會幹部,仕途從此開始發跡。

鑑於地緣關係,阮春福年輕時與廣南、峴港的台商頗有私交,就像許多越南高官早年在地方任職時多曾前往台灣一樣,阮春福2001年至2006年任廣南省長期間,也曾接受私人邀請,到寶島一遊。

只是隨著他一步步攀升至權力高峰,這段往事漸漸被塵封。但這位根據越南習俗被喚為「阿福」的國家主席,在旁人眼中是個很惜情的人,即使後來到中央當官,但只要遇見「台商老朋友」,多會主動上前打招呼。

阮春福2006年離開廣南省後轉赴中央任職,並在2016年4月7日出掌越南總理,但一上任就面臨台塑河靜鋼鐵疑似汙染海洋導致死魚事件,他當時主張「不會以環境換取經濟發展」,台塑也遭重罰5億美元。

事件發生後,外界對於死魚成因一直有不同解讀,阮春福在過程中努力克服事件對內、對外引發的影響,除協助當地民眾重新就業、鼓勵赴台灣等地工作,也對河靜鋼鐵在環保上的後續努力,給予肯定和正面評價。

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期間,做為「經濟總理」,阮春福一直強調防疫與經濟兼顧,在實行「鎖國防疫」的同時,也同步允許重要外資國的商務人士能搭乘包機進入越南。

在外交方面,阮春福任總理5年期間,越南舉辦一系列國際盛事,包括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東協峰會(WEF-ASEAN)、2019年川金二會、2020年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

私底下,阮春福是個不折不扣的足球迷,越南國家隊只要在主場迎戰,他幾乎都會去加油;越南網友還發現,阮春福的領帶顏色五彩繽紛,且每次偕同妻子會見外賓時,也會選擇跟妻子衣服顏色一樣的領帶。

從政治立場來看,阮春福過去被歸類為親美的改革派,但一名政治觀察家認為,阮春福實則是「擁護越南利益派」,預料在後疫情時代及美中持續對抗的大格局下,越南一向靈活、務實的對外手腕將更為凸顯。(編輯:高照芬)110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