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2年史上最乾潑水節 泰國民眾祈福盼疫情結束

2021/4/13 17:24(4/14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3日專電)今天是俗稱潑水節的佛曆新年宋干節第一天,但政府禁止潑水活動,泰國連續2年度過史上最乾的宋干節。民眾回歸傳統,扶老攜幼到寺廟禮佛,期盼疫情過去、生活恢復正常。

宋干節(Songkran)是泰國人最重要的節慶之一,由於佛教信徒會在宋干節期間互相潑水祈福,因此宋干節又稱為潑水節,近年來演變為大型的歡樂潑水活動,吸引各國觀光客造訪泰國。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影響防疫,泰國政府去年取消宋干節假期並禁止潑水活動以及祈福和禮佛儀式,堪稱半世紀以來最冷清的潑水節。

今年宋干節落在4月13到15日,相較於去年疫情較為緩和,泰國政府沒有取消連續假期,也可以進行傳統祈福和禮佛儀式,但禁止潑水活動和泡沫派對,不過第三波疫情在宋干節前來勢洶洶,各商圈原先要舉行的慶祝活動全部取消,曼谷街頭冷冷清清。

曼谷知名考山路(Khaosan)商圈以往到了宋干節一向擠滿潑水人潮、連走路都有困難,但今年和去年一樣,只有稀稀落落的行人,沒有生意的嘟嘟車停靠在路邊,司機百無聊賴地玩著手機,連鎖商店如麥當勞都大門深鎖,少數有開的商家上門的客人也不多。

在考山路商圈開餐廳的彭薩(Ponsak Yenwattankun)受訪表示,去年疫情開始收入銳減一半,後來撐不下去只好關門,有些員工回不了家,今天宋干節大家就聚在一起進行簡單的儀式過節。

彭薩表示,為了疫情只好接受政府的決定,他也接受這個現實,新年新願望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恢復正常,讓他能開門做生意。

而位於曼谷老城區的金山寺(Wat Saket)是曼谷重要寺廟,今天有許多人全家扶老攜幼或是和朋友結伴,回歸傳統習俗,一起到廟裡禮佛和祈福。

今天29歲的護士普雅(Punya Puao)是東北部膠拉信(Kalasin)人,因為疫情因素已經2年沒有回家過宋干節。普雅說,今年不能玩水雖然有點遺憾,但可以理解政府的決定,可能不像往年那麼有趣,但還好寺廟有開,民眾還是可以來禮佛。

今年57歲的彭(Pom)和全家人一起到金山寺禮佛,她表示離開寺廟之後就會回家,在家裡進行浴佛儀式,既然政府已經開放民眾可以到寺廟禮佛,民眾應該也要配合政府,不要隨意到太多地方,並保護好自己。

泰國今年1月初爆發第二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經過泰國政府祭出多重管制措施後,疫情逐漸趨緩。

不過,泰國政府4日宣布新增71起在曼谷以及周邊多個府娛樂場所的確診案例,讓曼谷疫情再拉起警報,近日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單日新增確診數今天已連續第3天超過900例。

泰國政府今天公布新增965個確診案例,累計達到3 萬4575例,其中97人死亡、2萬8288人治癒出院、6190人住院治療中。(編輯:林憬屏)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