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核廢水將排放入海 日本考慮讓韓國參與監督

2021/4/19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9日專電)日本政府擬在2年後開始將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排入海中,引發周邊國家反對,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今天表示,正與國際原子能總署討論是否讓韓國專家參與監督排放的過程。

韓聯社報導,相星孝一今天出席韓中日3國合作事務局成立十週年活動時受訪,就是否開放韓國專家參與監督工作表示,「我們是這樣想的,但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及韓國政府必須達成協議」。

對於韓國政府認為日方提供資訊不夠充分,相星孝一說明,日本政府已盡力在事前提供所有相關資訊,若還有人認為不夠充足,「我們會繼續做出各種努力」。

日本政府13日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震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台灣、韓國及中國等都表示反對,日本政府也為此委請IAEA協助,IAEA表示將派遣各國專家組成的國際調查團前往日本,檢驗排放核廢水作法是否安全。

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今天赴國會答詢時態度則有鬆動跡象,表示「若確實遵循合乎IAEA標準的程序,沒必要堅持反對」。

鄭義溶表示,韓國對此事有3點要求,公開具科學根據的充分情報,更充分的事前協議,保證讓韓方專家或研究所代表參與IAEA驗證過程。

至於美方的立場與韓方有許多不同之處,鄭義溶說,美國支持日本政府的前提也是「排放核廢水問題須通過IAEA適切性判定」。他表示,韓方已將自身的立場確實向美方說明並爭取理解。(編輯:高照芬)110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