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美中角力 菲美軍隊互訪協定若終止牽動全局

2021/4/25 11:14(4/25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特稿)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兩度推遲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終止期限,時效即將到期。美中在南海和台海角力之際,杜特蒂運用VFA作為兩大強權間博弈籌碼,是否終止協定將牽動全局。

菲律賓與美國1998年簽署軍隊互訪協定,重申兩國於1951年簽定的「共同防禦條約」(MDT)承擔的義務,是菲美同盟重要軍事協定之一。若菲律賓退出這項協定,美軍將不能繼續到菲國進行軍事演習。

菲律賓中華研究學會主席班樂義(Rommel Banlaoi )認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府一直在美中兩大強權間博弈。

他說,針對中國在南海活動,「我們傾向使用美國牌」。雖推遲VFA終止日期,以爭取華府支持,但仍握著退出協定的籌碼,同時解除南海爭議海域油氣探勘禁令,計劃與北京共同開發油氣資源。

不過,隨著明年5月的總統大選逼近,杜特蒂的「獨立外交政策」在南海爭議升溫及美國積極參與區域事務下,勢必承受更大壓力。

面對逾200艘中國船隻集結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以及菲律賓電視台記者在專屬經濟海域遭中國海警船驅逐的事件後,杜特蒂本人和總統府對中國態度相對溫和,甚至選擇噤聲,已招來反對派猛烈抨擊。

反對派一位大將是積極主張菲國南海主權的菲律賓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

2020年2月在馬尼拉雅典耀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一場演講中,卡皮奧說,2016年3 月北京一度展開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建設,但華府指黃岩島造島是美國的「紅線」,中國才停手。

卡皮奧說,根據中國南海布局,永興島(Woody Island)、南沙群島和黃岩島的基地可以構成戰略三角,但目前這個戰略三角還有缺口。一旦VFA遭終止,中國將重啟黃岩島填海造島;建設完成後,配合反艦巡弋飛彈,中國戰力將可涵蓋整片南海。

換句話說,菲律賓退出VFA不僅意謂美軍將無法在菲國境內演習,或美國軍隊、船艦、軍機抵達其他目的地前,無法再途經菲律賓,更是向北京釋放出訊息:紅線已不存在,可以開始搶食南海這塊大餅。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南海專家塞爾(Carl Thayer)4月13日在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的論壇上表示,華盛頓當局認為,印太地區軍事平衡對美國越來越不利,這將增加中國試圖改變台灣和南海現狀的風險。

塞爾認為,中國民兵船集結牛軛礁是對美軍加強南海自由航行行動的反擊,意在向是否終結VFA立場搖擺不定的杜特蒂施壓,瓦解菲美兩國重新穩固同盟關係的可能性,證明美方任何戰略都無法改變區域現狀。

不願具名的菲國軍方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菲律賓政府不願被捲入美中角力,但民眾受南海爭議「煽動」,讓政府承受壓力,無法對美中南海競逐視而不見。

目前看來,杜特蒂不會輕易放棄VFA這個籌碼。他去年12月表示,若美方無法提供至少2000萬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他就會終止VFA;杜特蒂2 月又說,如果美方想延續軍隊互訪協定,「你們必須付錢」。

美國從善如流。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卸任前,當時的國家安全顧問、空軍部長和代理國防部長接連訪菲,送出價值至少22.68億披索(約新台幣13.2億元)軍事裝備和培訓。

菲國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3月表示,美國國防部已向菲律賓提出預定的軍事援助清單,「看起來足以滿足我們的要求」。

無論馬尼拉當局最終是否退出VFA,塞爾認為,台海與南海緊張情勢必升高。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將導致更頻繁的海空對遇,美中兩國也將對區域國家施加更大壓力,要求他們選邊站。

馬尼拉去年2月知會美國,將退出兩國軍隊互訪協定。雖然菲國政府已兩度提出將廢止期限延後半年,但時效將於5月到期;由於退出VFA仍有緩衝期,若杜特蒂不再往後推遲,VFA預定於8月終止。(編輯:郭中翰)110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