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美韓領袖聲明將提台灣 強度不遜美日聲明

2021/5/21 1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本週赴美,首度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峰會。美國之音(VOA)披露,拜登跟文在寅將談到台灣,會後美韓聯合聲明提及台灣的強度將不亞早先的美日聯合聲明。

「美國之音」指出,文在寅將美國當地時間5月21日訪問白宮,成為繼日本首相菅義偉後,第二位在拜登政府任內訪問白宮的外國領袖。

白宮國安會昨天下午就文在寅到訪舉辦背景簡報時透露,美韓領袖聯合聲明會與上個月的美日聯合聲明一樣,提到中國對台灣的動作,也將會提到整體區域安全及維護和平與穩定,強度上也不會比美日聯合聲明輕。資深官員說,美、日、韓都面臨相同挑戰,而這些挑戰就包括中國。

路透社報導,南韓方面希望推動與北韓來往的傳統政策,但美方對此議題上任何迅速進展的前景,都抱持輕描淡寫的態度。

報導指出,拜登在21日的會面中將優先談到在更廣泛的區域安全上促進美韓合作,尤其為因應中國帶來的挑戰;這些議題包括微晶片等高科技產業、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及推進氣候變遷政策等。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方試圖說服文在寅同意一份對中國憂心的強力聲明,但南韓方面態度猶疑,擔心觸怒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

當被問及美方是否預期文在寅會同意有關中國對台作為的聯合聲明時,美方官員答稱「我認為會提到整體上的區域安全,以及維持和平穩定等議題,具體上來說,是的。」

他還表示,美韓兩國政府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許多挑戰上「看法一致」。

拜登政府先前檢討美國對北韓政策,認為注意力應擺在務實的外交措施上,以降低緊張關係,同時保有說服北韓放棄核武的最終目標,這讓南韓振奮。然而Covid-19疫情、經濟政治難題和其他危機,相繼把北韓議題的優先順位往下擠,導致文在寅想在明年卸任前鞏固締造兩韓和平政績的期望橫生諸多變數。

拜登的亞洲政策協調官員康貝爾(Kurt Campbell)本週接受韓聯社訪問時,談到要在過去與北韓達成協議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新加坡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面時獲致的共識。分析師認為,康貝爾所言是向文在寅施小惠。

當時川金會後發布聯合聲明,承諾共同努力在朝鮮半島打造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終結兩韓70年來的敵對狀態,而這正是文在寅念茲在茲的願景。

但白宮不願提出能吸引北韓重回談判桌的具體誘因。高階官員向媒體透露:「在這關頭上,設想或評論諸如止戰宣言等特定議題來促進對話,真的不符我們的利益。」

官員還提到,文在寅這趟訪美有各大企業執行長隨行,他們帶著技術、電池、高科技半導體等領域的投資而來,這些都與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及新時代邏輯晶片有關。(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