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黑暗史 原民學校舊址驚現215具孩童遺骸

2021/5/29 11:34(6/27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多倫多28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一個原住民團體表示,他們在卑詩省一座舊日寄宿學校附近發現地下埋有215名孩童遺骨;加拿大過去興建諸多寄宿學校,用來強制同化原住民。

「紐約時報」報導,過去幾十年加國大部分原住民孩童會被從家裡帶走,強制住入寄宿學校,很多人從自再沒返家,孩童家人只能獲得不清不楚的解釋,有時甚至什麼解釋都沒有。

卑詩省的原住民團體Tk'emlups te Secwepemc First Nation表示,他們發現證據揭露部分失蹤原民孩童的下落,竟在一座舊日寄宿學校的舊址處發現含215具孩童遺骨的大型墳場。

Tk'emlups te Secwepemc First Nation主席卡西米爾(Rosanne Casimir)今天表示,透過能探勘地面下的雷達,他們在「坎路普斯印第安寄宿學校」(Kamloops Indian Residential School)舊址附近探測到這些遺骸;這座學校一直從1890年運作至1978年。

卡西米爾在記者會說:「這是嚴酷的現實,也是我們的真相與歷史,這也是我們長久奮鬥所想證明的事。對我而言,這是段極其駭人的歷史。」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卑詩省寄宿學校舊址駭人發現215具孩童遺骸,年齡最小的只有3歲左右,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形容這件事令人心碎。

Tk'emlups te Secwepemc First Nation負責人卡西米爾(Rosanne Casimir)說:「我們原住民內心清楚,我們一定有辦法讓事情水落石出,但此刻,我們心中的疑問比答案還多。」

卡西米爾還說,這些孩童有的年僅3歲,這是學校行政人員間「流傳過,卻從未記載過、難以想像人命損失」。

相關單位費時6年調查加國已停止運作的原民寄宿學校體系,於2015年赫然發現強迫原住民學童與家人分離的加拿大寄宿學校制度,構成「文化種族滅絕」。

報告記載,曾就讀寄宿學校的15萬名孩童中,許多人都經歷可怕的身體虐待、性侵、營養不良及其他暴行。這些學校通常由代表渥太華當局的基督教教會承辦,時間從1840年代到1990年代。

報告發現,超過4100名孩童在就讀寄宿學校期間死亡。坎路普斯印第安寄宿學校曾是加拿大最大間寄宿學校,埋葬此地的215名學童遺骸,據信不在前述4100人之列,在這次被發現前似也沒有相關記錄。

杜魯道在推文中寫道,這事「令我心碎、痛苦提醒著我國史上這段黑暗且不光彩的過去」;加拿大政府2008年正式為寄宿學校制度一事道歉。

Tk'emlups te Secwepemc First Nation表示正和法醫接洽,並聯繫家中曾有就讀這間學校的家庭,初步調查結果預計6月中旬出爐。(譯者:李佩珊/核稿:陳亦偉)110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