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原住民示威癱瘓加拿大 杜魯道執政大挑戰

2020/2/26 18:12(2/26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多倫多特派員胡玉立/2月25日
正當全球為COVID-19疫情繃緊神經,加拿大卻為了另一椿大事,傷透腦筋。原因是,部分原住民抗議在卑詩省北部興建海岸天然氣管線,已連續3週占據加拿大各地鐵路要道,全國鐵路交通幾乎全面癱瘓。

這場原住民示威行動,如同星火燎原,卑詩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鐵路沿線陸續出現路障,迫使加拿大客運鐵路公司維亞鐵路(Via Rail)在13日宣布暫停所有客運服務。同一天,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N)也宣布關閉東部鐵路網。

幅員遼闊的加拿大,高度仰賴橫跨東西岸鐵路網進行貨運和客運運輸。但在原住民及其支持者「癱瘓加拿大」示威行動下,全國交通命脈被迫中斷,成千上萬民眾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兩大鐵路公司也已相繼臨時裁員近1500人。

封鎖鐵路示威行動的目的,是聲援卑詩省北部的Wet’suwet’en原住民部落世襲酋長反對海岸天然氣管線(Coastal GasLink)興建工程,不讓天然氣管線通過該部落祖傳領地。

原住民議題,始終是加拿大的一大痛點。全加拿大有100多萬名原住民,他們的祖先歷經土地遭受殖民者侵占、被迫遷移等種種苦難。

▲Wet’suwet’en原住民部落反對海岸天然氣管線興建工程,相關示威行動讓全國交通命脈被迫中斷。

19世紀下半葉,英國殖民者和加拿大當局試圖對原住民進行「同化」,政府公然通過「土著同化」原則,主張通過文化隔絕和毀滅,在數代人之內,讓原住民「徹底融入主流社會」。自1870年開始,加政府與天主教會合作,在全國各地設置了數以千計的「原住民寄宿學校」,將原住民學齡兒童強行帶離家庭。

「寄宿學校」裡,原住民兒童不允許說母語、不得保留原有的宗教與習慣,只能說英語或法語。據不完全統計,直到1996年最後一所寄宿學校關閉,至少有15萬名原住民兒童被強迫送入,眾多兒童被虐待致死。

這樣的「文化滅絕」政策、外加對原住民經濟的扼殺、土地的掠奪,原住民人口大幅減少。由於經濟命脈斷絕,前途渺茫,許多原住民染上酗酒吸毒等不良習慣,自殺比率偏高,更有許多原住民婦女在不明原因下失蹤、遇害。

時至今日,在各方努力下,在加拿大,「尊重原住民」逐漸成為「政治正確」。自由黨總理杜魯道(Justin Turdeau)2015年主政以來,也一再強調與原住民「和解」。

2016年8月,聯邦政府宣布斥資5380萬加元(約合新台幣12億2900萬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專責調查原住民婦女失蹤遇害問題。同年12月,杜魯道宣布成立「全國和解委員會」,還將推動一年舉行兩次原住民領袖和聯邦相關內閣部長之間的圓桌會議。

2017年11月,杜魯道流著淚、代表政府,向那些曾被迫送進寄宿學校、遭受迫害的原住民公開道歉。同一年他在聯合國大會的公開演說,主動坦承加拿大過去對待原住民的方式失敗,正努力改進中。

杜魯道念茲在茲地想與原住民「和解」,卻在2020年少數政府執政新任期開始沒多久,遭逢全國鐵路遭原住民「癱瘓」的重大考驗。

連日來,第一大反對黨保守黨不斷重炮指責杜魯道過於軟弱,未能維護法治,坐視鐵路運輸受阻對經濟帶來的沈重打擊。但杜魯道的說法是:「我們仍走在和解的道路上,我們需要的是和平解決,我們也正繼續為此努力。」

24日,警方開始逮捕部分設置路障的原住民及其支持者。儘管此舉有可能激發更多示威者在不同地點阻攔鐵路運行,但隨著抗爭升級、成千上萬通勤者上下班受阻、貨物運輸停擺、經濟損失加劇,也有愈來愈多民眾表態,支持清除路障。

在加拿大,每逢舉辦大型活動,幾乎每個主辦方都不敢忘記地在開場白中首先表明:此活動所在地原為某某原住民部落的傳統領土,感謝他們的慷慨承讓。

如今,卑詩省北部的Wet’suwet’en原住民部落不願讓天然氣管線通過他們祖傳的領土,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杜魯道的少數政府該怎麼做,才能確保加拿大經濟不因抗爭而更加「癱瘓」?原住民權益此時此刻能夠兼顧嗎?這場挑戰,很可能大傷加拿大元氣,不容小覷。(編輯:馮昭)109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