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線民加手機加密通訊軟體 催生大規模臥底行動

2021/6/8 23:40(6/13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加達8日綜合外電報導)大規模臥底行動近期收網,全球800多人被捕。法院文件顯示,僅花10多萬美元以及幫智慧手機開發商爭取減刑,換取和聯邦調查局合作,催生了這項全球「特洛伊木馬盾牌行動」。

根據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這項「特洛伊木馬盾牌行動」(Operation Trojan Shield),3年來動員全球17個國家的9000名執法人員,監控在100個國家內1萬2000支手機傳送的2700萬則訊息,追蹤300多個組織犯罪集團的活動。

歐洲刑警組織表示,目前為止這項行動已經逮捕了800多人,查扣8噸多古柯鹼、22噸大麻、2噸合成毒品、250支槍和55部豪華車輛,以及價值超過4800萬美元的現金和加密貨幣。歐洲刑警組織表示,預期還會逮捕更多人和進行更多查扣。

美國媒體Vice News率先披露一名聯邦調查局(FBI )特別探員的書面證詞,裡面提到一名前毒販「祕密人士」開發出一款量身訂做,內建名為ANOM通訊應用程式(app)的新強化加密手機。

這位祕密人士在2018年當局破獲Phantom Secure加密智慧手機網路,並逮捕該公司執行長後,被收編為線民。

警方表示,組織犯罪集團至少在過去10年來都是利用Phantom Secure這類手機,安排毒品交易,攻擊對手,偷偷將非法收益洗白。這種手機的諸多功能中,最特別的就是可以在手機被查扣時,遠端清除所有內容。

但在這個有利可圖的市場,當一款手機被逐出市場,就會有新的手機取而代之。

FBI決定推出自家裝置,內建萬能鑰匙,藉此讀取手機發出的每則加密訊息,執法人員在訊息傳送當下,可以解密和儲存起來。

2018年澳洲警方調查人員和分析人員與美國FBI探員會面。澳洲聯邦警署(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署長柯蕭(Reece Kershaw)今天透露:「一些最棒的點子,是在幾杯啤酒下肚後冒出來。」

在當局督促下,轉為FBI線民的手機開發商接觸他信賴的經銷商,這些經銷商專營澳洲市場。他們同意在2018年10月低調推出,這位開發商剛開始只給經銷商50 支,試試水溫。根據書面證詞,經銷商眼見「利潤可觀」,同意幫忙賣。

澳洲聯邦警署在測試階段監控發現,百分之百的用戶都是利用ANOM從事犯罪活動。隨著口耳相傳,手機生意欣欣向榮。不久,海外犯罪集團就爭相使用ANOM手機。

柯蕭表示,執法人員掌握了過去從來沒有的「優勢」。

FBI和其他國家執法人員發現,義大利的組織犯罪集團、亞洲黑社會和機車幫派以及跨國販毒集團都是用戶。

如今隨著法庭命令7日到期,這項手機大規模犯罪情報蒐集行動也宣告結束。(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