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歐後市場准入失利 英財政大臣籲加強中國關係

2021/7/4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3日綜合外電)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強調,英國必須加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同時還承認,重啟直接進入歐盟金融服務市場的努力失敗。IMF籲美國撤銷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蘇納克在倫敦市長官邸(Mansion House)的年度演說中,對英國與歐盟達成新監管協議的前景並不樂觀,但堅稱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能充分為中國快速成長、總資產價值達40兆英鎊(約新台幣1540兆元)的金融服務市場提供服務。

蘇納克於1日的談話裡說:「對中國的論辯始終缺乏一碼歸一碼。我們需要一個成熟且平衡的關係。」他主張英國在反對香港、新疆的人權侵害的同時,仍能深化與北京的經濟關係,就像2010到2016年時保守黨內閣的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尋求中國來投資,讓兩國關係做到所謂「黃金年代」。

蘇納克希望由鷹派保守黨國會議員主導的價值觀論辯,不致淹沒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他並承認,英國內部愈來愈多人認為,脫歐後的倫敦金融城無法重建便利出入歐盟市場的管道,這使得倫敦金融城在深化與像美國、新加坡等地關係上更為迫切。蘇納克甚至認為,歐盟執委會可能不會做出英國金融監管符合歐盟標準、允許英國企業直接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等效」裁定。

金融時報指出,倫敦金融城雖目前仍是歐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但自脫歐後已失去歐盟准入,在巴黎、法蘭克福與阿姆斯特丹等歐陸大城失去超過1兆美元資產、數以千計工作機會。歐盟利用英國脫歐的機會強化自身的金融服務領域,主張不能過於仰賴歐盟外的第三國。

歐盟欲吸引企業青睞,從以下例證可見一二。這週稍早,摩根大通(JPMorgan)巴黎新設的歐盟交易樞紐,在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見證下開張,到2022年底前職員會從260人擴張到800人,每天處理的交易量達3000億到4000億美元之間。

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在1日發表聲明,對美國仍沒撤除過去4年一些扭曲貿易的作法表示嚴重關切,尤其還在對鋼、鋁、洗衣機、太陽能板及一系列中國銷美貨品加徵關稅。聲明也關切拜登政府還允諾公家採購要優先購買美國貨,強化前朝做法。

IMF呼籲相關政策應三思,強調貿易限制與加徵關稅應撤除,各種「買美國貨」條款應嚴格限制,以符合美國的國際義務,唯有如此才能凸顯美國開放、穩定、透明國際貿易體系的傳統承諾。(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10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