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年助美反恐軍閥也變節 阿富汗政府雪上加霜

2021/8/10 13:39(8/11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在一名親阿富汗政府的重要地方軍閥變節來投後,塔利班今天拿下戰略要地沙曼岡(Samangan)省的省會,幾已掃平阿富汗北部,讓首都喀布爾政府的政治危機加劇。

「華爾街日報」指出,塔利班(Taliban)兵不血刃取得沙曼岡省省會艾拜克(Aibak)前,過去3天已拿下其他4個鄰省省會。如今塔利班可以全力攻取阿富汗北部的重鎮大都會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

人口約50萬的馬薩里沙利夫現已孤立無援,今天更遭塔利班部隊四面八方攻擊,外界憂心早晚要淪陷;此外,阿富汗政府軍在西部大城赫拉特(Herat)也得與叛亂份子交戰。

戰場連番失利讓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面臨更大的改弦更張壓力與要他下台的聲浪;甘尼現只聽信一小撮幕僚,且頻頻撤換重要閣員與軍隊司令。政府內部一名高層警告,除非所有反塔利班的政治勢力能團結並齊心作戰,否則喀布爾幾週內恐要淪陷。

美國一手資助與訓練出的阿富汗政府軍屢屢不戰而退,現只能靠國家安全情報總局的精銳特戰單位、各地穆斯林軍閥所屬的民兵來抵抗塔利班。

前阿富汗駐英國大使瓦里(Ahmad Wali Massoud)是前傳奇民兵司令馬樹德(Ahmad Shah Massoud,2001 年遭蓋達組織暗殺身亡)的胞弟,他說政府軍完全沒有為貪汙政府與腐敗政客賣命的動力。

瓦里說:「他們不為(總統)甘尼作戰,甚至連被善待都沒有,幹嘛要賣命。他們與塔利班好得很,這也是為何他們常倒戈相向或不戰而走。」

雖然之前不乏低階指揮官投降,但今天變節的前沙曼岡省參議員、「回教聯盟」(Jamiat-e-Islami)黨重要軍閥阿吉米(Asif Azimi)則非等閒,也是至今政府軍裡最重量級的變節。

回教聯盟黨大多為阿富汗少數族裔的塔吉克人,之前由馬樹德領導,在美國2001年揮師阿富汗進行反恐戰爭前,回教聯盟黨是反塔利班的「北方聯盟」龍頭。如今連阿吉米都倒戈,恐引發其他關鍵勢力紛紛效尤的骨牌效應。

阿吉米接受電訪時解釋,回教聯盟黨在1980年代就是為反抗蘇聯撐腰的魁儡政府、建立伊斯蘭教義政權而生,2001年與美國合作反恐戰爭已然走偏,「如今這個政府也是美國魁儡,並非我們所要的伊斯蘭政府,誰與這個政府作對我們就支持誰」。(譯者:陳亦偉)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