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公民史佩弗遭中國判刑 美德歐盟籲放人

2021/8/11 22: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布魯塞爾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法院今天稍早以間諜罪判處加拿大商人史佩弗有期徒刑11 年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歐洲聯盟(EU)和德國外長馬斯都譴責中國關押史佩弗,並要求釋放他。

中加兩國關係近年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而急轉直下。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在美國要求下,於溫哥華機場逮捕轉機的孟晚舟。之後不久,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先後被捕,外界懷疑是中方的報復舉動。

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透過聲明表示:「這種任意拘留他人,作為與外國政府交涉籌碼的行徑,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他並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史佩弗和康明凱。

歐盟也稱史佩弗未獲「公平審判」。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推特(Twitter)表示:「任意拘留行為不見容於國際關係。歐盟全力聲援加拿大譴責對史佩弗先生判刑,共同呼籲釋放他。」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的發言人也透過聲明表示:「國際人權法和中國刑事訴訟法保障他的公平審判和正當程序的權利,但包括公開審理的權利,皆未獲維護」。

聲明表示,史佩弗不被允許與自己挑選的律師見面,且他可獲得的領事服務「嚴重受限」,「歐盟已多次敦促中國遵循國際法律義務,保障史佩弗先生一案的程序公平性和正當法律程序」。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也聲援加拿大。他在聲明中表示:「將兩名加拿大公民定罪,再度嚴重打擊中國領導階層公開宣示的強化法治目標。我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史佩弗和康明凱。」

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認定史佩弗罪成,除判他有期徒刑11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驅逐出境。

目前尚不確定史佩弗何時會遭驅逐。路透引述北京律師莫少平指出,被定罪的外國人通常服刑完畢才會被驅逐出境,但在某些特殊案件中,也可能提前驅逐。(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0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