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還不到美國撤軍期限 阿富汗兵敗山倒徹底淪陷

2021/8/15 22:40(8/16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自美國宣布撤軍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大舉攻城掠地,還不到8月31日的最後撤軍期限,塔利班就已兵臨首都城下,逼迫政府和平轉移政權,速度奇快,讓美國倉皇撤離使館人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年4月宣布撤軍阿富汗,阿富汗局勢從5月開始惡化,塔利班(Taliban)節節勝利。

塔利班戰士橫掃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包圍各省省會,而在某些案例中還毀諾,完全不放過已放下武器的阿富汗政府軍。

不過,拜登仍不改變撤軍決心,在7月初宣布8月31日為最後撤軍期限,還稱美軍這次撤離絕不會像1975年逃離西貢那般,狼狽退出。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曾經認為,塔利班想拿下任何一座阿富汗的省會,最快也是秋天以後的事。然而,他們的設想大錯特錯。

據傳阿富汗未來幾天預料將會和平政權轉移。一名美國官員則告訴路透社,美方不太可能改變在阿富汗的軍事策略。

路透社今天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以美國為據點的學者暨阿富汗前內政部長賈拉利(Ali Ahmad Jalali ),已獲邀擔任阿富汗臨時政府的領袖。

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今天報導,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將在數小時內辭職讓出政權,民兵組織塔利班已帶頭組成臨時政府。

法新社報導,在塔利班下令戰士暫時不要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後,阿富汗內政部長米薩卡瓦(Abdul Sattar Mirzakwal)今天稍早透過預錄演說表示,國家政權將「和平轉移」給臨時政府。

拜登發言後才過月餘,局勢以美國始料未及的速度急轉直下。以下為路透社整理時序:

4月14日:拜登宣布美軍將自5月1日起至9月11日止從阿富汗撤離,為美國耗時最久的戰爭劃下句點。

5月4日:塔利班戰士向南部海曼德省(Helmand)的阿富汗軍隊發動大型攻勢,同時也向至少其他6個省份進攻。

5月11日:塔利班奪下首都喀布爾外圍的內爾克區(Nerkh),全國戰況迅速升溫。

6月7日:高層政府官員表示,24小時內有超過150名阿富汗士兵喪命。全國34個省份中,有26省陷入苦戰。

6月22日:塔利班戰士在阿富汗北部發起一系列攻勢。聯合國的阿富汗特使表示,塔利班已奪下370個行政區中的50多個。

7月2日:美軍悄悄撤離距喀布爾一小時車程的主要軍事基地巴格蘭空軍基地(Bagram Air Base)。這也意味著美國參與阿富汗戰事正式告終。

7月5日:塔利班表示,最快8月能向阿富汗政府遞出書面和平協議。

7月21日:美國高階將領表示,近半數阿富汗行政區落入塔利班組織掌控。

7月25日:美國誓言「在未來數週」將持續支持阿富汗軍隊,增加空襲以幫助政府軍對抗塔利班的攻擊。

8月6日:阿國南部寧羅茲省(Nimroz)的薩蘭吉市(Zaranj)成為數年來第一個落入塔利班手中的省會。接下來幾天,塔利班奪下更多省會,包括北部戰略要城昆都茲(Kunduz)。

8月13日:一天內又有4個省會淪陷,包括阿富汗第2大城與塔利班崛起之地坎達哈(Kandahar)。西部關鍵大城赫拉特(Herat)也被奪下,而對抗塔利班主要領袖、資深司令伊斯梅爾汗(Mohammad Ismail Khan)遭到俘獲。

8月14日:塔利班攻進北方大城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在無力抵抗之下,喀布爾南方僅70 公里的洛迦省(Logar)省會普勒阿拉姆(Pul-e Alam)也落入塔利班掌控。

美國增派士兵撤離喀布爾平民,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則表示,正與當地和國際盟友討論下一步該怎麼走。

8月15日:塔利班沒有動用一兵一卒,拿下東部大城查拉拉巴(Jalalabad),實際包圍喀布爾。

阿富汗內政部官員表示,塔利班士兵已經進入喀布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名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今天透露,美國將在72小時內,撤離美國駐喀布爾的所有使館人員,包括高層官員。

阿富汗政府和民兵組織塔利班的各自代表將在波斯灣國家卡達會面,討論政權轉移事務,美國官員也會參與其中。(編輯: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0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