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撤軍辯護 拜登:阿富汗不打的仗不該叫美國打

2021/8/17 06:13(8/18 0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6日專電)阿富汗迅速落入塔利班掌控,外界批評聲浪高漲。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捍衛撤軍決定,強調阿富汗軍隊都不打的仗,不該叫美國人打,並將阿富汗淪陷歸咎於自身領導人與軍隊棄械投降。

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過去幾天迅速掌控阿富汗多座要城,15日進到首都喀布爾(Kabul),成功占領總統府。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為「避免血流成河」,事前已逃離出走,等於宣告美國扶植的政權垮台。

畏懼塔利班重返執政,數千名阿富汗民眾今天湧進喀布爾機場。據報來自現場的畫面顯示,部分群眾因為迫切想逃離,緊抓住一架跑道上的美軍運輸機C-17,飛機起飛後不幸在空中摔落,場面觸目驚心 。

美聯社引述不具名美國高階軍官表示,有7人在機場混亂中喪命,包括多名從空中摔落的人士。

阿富汗情勢迅速惡化,讓今天原本預計留在總統休假地大衛營(Camp David)的拜登(Joe Biden)臨時改變行程,下午回到華府,現身白宮發表談話。

拜登一開頭就重申,美軍20年前進駐阿富汗的目標,是要確保蓋達組織(Al-Qaeda)無法把阿國當成基地,對美方發動攻擊,這目標已經達成。美國也在10年前成功擒拿蓋達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

拜登坦承,阿富汗淪陷速度比他們預期還快,原因是阿富汗政治領袖自己放棄,逃離出走,阿富汗軍隊也瓦解,有時甚至連抵抗都不抵抗。

塔利班掌控阿富汗速度之快,讓外界質疑美國情資掌握有問題。拜登7月8日曾說,他不認為塔利班接掌阿富汗不可避免,阿富汗軍隊有30萬名裝備精良士兵,還有空軍,塔利班只有7萬5000名戰士。

路透社8月11日引述美國國防官員表示,情資評估塔利班可能在30天內圍攻喀布爾,90天內拿下該城。報導表示,上個月以前,美國情報指向阿富汗政府6個月內才會垮台。

拜登說:「過去一週情勢發展,確立現在終結美軍在阿國行動是正確的決定。阿富汗軍隊都不願為自己打的仗,美軍不能也不該打,甚至是為此喪生。」他強調,美國可以提供阿國軍隊任何所需工具、金援及空中支援,但無法提供他們戰鬥的意志。

拜登指出,就算美軍再留守1年、5年甚至是20年時間,情況也不會有任何不同。但中國、俄羅斯樂於看到美國持續挹注數億美元資源與心力,無限期試圖穩定阿富汗情勢。

即便撤軍,拜登表示,美國未來會持續支持阿富汗人民,會以自身外交工作、國際影響力及人道援助作為領導,推動區域合作,避免暴力與動亂發生,也會持續為阿富汗人民與婦幼基本權利發聲。(編輯:張佑之)110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