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農場屢遭天災 藉台灣食品加工技術重新站起

2021/8/18 20:42(8/18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8日專電)澳洲一座蘋果農場因冰雹侵害導致大批收成報廢,農場主人特別聘請一名台灣食品加工業專家,在當地量身打造蘋果乾廠房,憑藉台灣專家的技術創新終於讓農場重新站起。

距離維多利亞州(Victoria)首府墨爾本車程3小時的鄉郊小鎮科布蘭(Cobram)住著一名台灣專家莊傑超(Polo Zhuang)。憑著他研發打造的蘋果乾廠房,讓當地一戶農家避過了傾家盪產的危機。

農場主人曼托瓦尼(John Mantovani)經營家族農場生意多年。隨著業務擴張,2017年購入一塊蘋果園。未料受到氣候變遷所累,連續3年遇到多場冰雹,導致高達4成的收成泡湯。他向中央社表示:「當時因冰雹造成的損失超過澳幣100萬元(約合新台幣2100萬元)。」

曼托瓦尼不堪虧損但又苦無對策之際,他的一名馬來西亞藉員工表示認識一名台灣專家,是專門研發食品加工設備的。

曼托瓦尼表示,眼看一批又一批收成報銷,他感到心痛,實在無法繼續枯等下去。他說:「我叫那名員工馬上替我聯絡,隨後莊傑超寄來一些關於他的影片。我看了,覺得有希望。為了爭取時間,我請他馬上帶著工程團隊飛來澳洲。」

但去年剛好遇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莊傑超來澳行程一度受阻;最後曼托瓦尼替莊傑超向移民部提出特殊專家簽證申請,幾經波折才終於讓莊傑超來到科布蘭,自此就一直住在當地。

莊傑超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由於疫情,澳洲只批准他一人入境,他的助手全部無法取得簽證。在不得已之下,他只好馬上培訓澳洲當地員工,同時物色當地的工程公司配合。

來自高雄的莊傑超解釋,他過去在台灣的相關廠房管理、生產線設計和設備研發經驗,主要是針對以抽真空技術用在魚鬆和魷魚絲等食品加工用途;在此基礎上,他隨後投入「整廠輸出」(Package Plant Export)領域。

莊傑超將抽真空技術舉一反三,成功替曼托瓦尼打造出澳洲難得一見的蘋果乾廠房。產品推出後,首先受到當地地方社區報報導。隨後,更引起全國性公廣媒體澳洲廣播公司(ABC)的注意,並且在7月26日刊登專訪文章,在標題上還特別寫著「台灣真空技術」(Taiwanese vacuum dry technology)幾個大字,強調台灣的技術挽救了無法推出市面的蘋果。

曼托瓦尼表示:「莊傑超對我們農場來說,實在太重要了;我不會讓他離開澳洲的。」

曼托瓦尼表示,憑藉莊傑超的技術,他們得以推出完全零添加的天然蘋果乾。除了獨步澳洲之外,他還期望藉由澳洲食品高安的形象優勢,進一步將產品推向海外。

台灣技術不單讓曼托瓦尼的事業起死回生,更是在澳洲開創食品加工先河。據謝柏頓新聞網(Shepparton News)7月30日報導,曼托瓦尼的農場企業Manto Produce由於創新生產模式,獲2021年維多利亞州郊區成就獎(2021 Community Achievement Awards for Regional Victoria)的商業成就獎(Business Achievement Award)提名。(編輯:馮昭)110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