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難民成難題 引發法國左右派角力

2021/8/20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台北20日電)塔利班重新接管阿富汗,許多人計劃出逃。法國向來是接收阿富汗難民較多的國家之一,右派人士呼籲舉辦公投決定政策。法媒指出,移民議題將成為明年總統與國會大選的核心戰場。

隨著阿富汗平民政府垮台、伊斯蘭強硬派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再度掌權,預計將有大批阿富汗人逃離家園,至歐美國家尋求庇護。

面對可能的難民潮,法國右派政治人士感到憂心,有國會議員齊歐堤(Eric Ciotti)等人提出舉辦移民議題公民投票,並建議史無前例與明年6月中的國會選舉一起舉行。

費加洛報(Le Figaro)寫道:「無論如何,各界都預測這個有關移民且重複出現的問題將會是總統大選的核心。」

共和黨(LR)參議員霍塔尤(Bruno Retailleau)表示:「移民公投有民主與行政效率上的雙重必要性。首先因為過去40多年來,沒有一個現象如移民這樣影響法國社會,而法國人也從沒有商議的機會。再者,移民處置也需克服許多憲法障礙,因為我們很常需要靠法官解釋。」

對右派人士而言,移民議題的核心其實是國家主權問題,需要修改憲法,並且可透過公投尋求與法國公民諮商。坎城市長李斯納德(David Lisnard)認為「這是讓法治國家與人民主權和解的唯一方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6日就阿富汗局勢發表演說,表示要協助曾幫助法國的阿富汗雇員,也強調應「預防與杜絕可能的大量非法移民潮」。

然而,這番言論激起眾多左派政治領袖的怒火。生態黨團(primaire écologiste)2022年總統參選人之一的歐洲議員賈多(Yannick Jadot)在推特(Twitter )上寫道:「聽到馬克宏先宣稱這些逃離塔利班地獄的女性、男性和孩子是威脅、是非法移民,然後才是受害者和可能的難民,實在讓人感到吃驚。」

「歐洲生態綠黨」(EELV)秘書長白武(Julien Bayou)指「馬克宏讓法國丟臉」;極左派「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則說這樣的回應「很卑鄙」;社會黨參議員、家庭、兒童及女權事務部前部長羅西紐(Laurence Rossignol)則批評「如此犬儒主義,如此恥辱」。

面對爭議,馬克宏當晚立即在推特上回應,表示有人想曲解其意,說「法國會持續履行保護受威脅民眾的義務」。

17日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ée)聲明表示,法國非常關切阿富汗人情況,「我們不需要感到羞恥,因為法國是接受最多阿富汗人且給予他們最多保護的國家之一」。

自2018年起,法國接收了約1萬名阿富汗庇護申請者,而歐洲聯盟(EU)成員國總共接收5萬人。

法國難民保護局(Ofpra)今年已處理8200個案件,64%的申請者能獲得庇護,若算上上訴審查,則通過機率高達89.9%。歐盟平均則為63%。(編輯:郭中翰)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