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橫濱市長選舉 在野黨力挺候選人篤定當選

2021/8/22 2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就在日本眾議院大選及自民黨總裁選舉等重大選舉日程前,被視為前哨戰的橫濱市長選舉今天舉行投開票,當地晚間8時30分左右得知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力挺的候選人篤定當選。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神奈川縣橫濱市長因任期屆滿今天舉行選舉投開票,投票時間到晚間8時(台灣時間晚間7時)截止,9時開始開票。但晚間8時30分左右,多家大媒體根據出口民調報導,48歲的前橫濱市立大學教授山中竹春篤定當選。

這場橫濱市長選舉有8名候選人參選,人數創新高。除了山中竹春之外,為了參選而辭去國家公安委員長職務、56歲的小此木八郎的動向備受注目,因為他是日本首相菅義偉力挺的候選人。

報導說,選戰的焦點包括是否引進包含賭場在內的綜合性度假設施(IR)、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防疫對策等。

山中獲得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推薦,也獲得共產黨、社民黨的支援。他遲至6月下旬才宣布參選,頗受中間選民支持。

山中反對菅義偉政府要推動的包含賭場在內的綜合性度假設施(IR)計畫。他是專攻臨床統計學的醫學系教授,標榜自己是這次橫濱市長選舉8名候選人當中唯一的COVID-19專家。

神奈川縣是菅義偉參選眾議院議員的選區,因此橫濱市長選戰被視為即將到來的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以及眾議院選舉的前哨戰。

菅義偉及多名自民黨籍國會議員力挺的小此木落選,意味著菅義偉所率領自民黨以及內閣的向心力將下降,可能影響到自民黨總裁選舉及眾議院選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幹事長代理(代理秘書長)柴山昌彥接受NHK採訪時表示,這場橫濱市長選戰結果很嚴峻,將嚴正以對,一定要分析敗選原因才行。他認為,自民黨身為執政黨,須努力讓人民了解菅政府的各項施政才行。

另有自民黨幹部受訪時表示,這次是保守派分裂,導致自民黨支持者的票分散。此外,民眾對菅政府的防疫對策不滿也是小此木敗選原因之一。

這位自民黨幹部還說,知名度較高的小此木竟然以懸殊票數落後,讓他感到很震驚,他希望眾議院選舉時,橫濱市長選舉敗選的影響能盡量控制到最低。

一位當過閣員的自民黨人士受訪時表示,這場橫濱市長選戰結果非常嚴峻,反映出人民希望菅政府做好防疫工作的心聲。總之,現在政府要以防疫為當務之急,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應延後,眾議院選舉應在本屆眾議員任期屆滿(10月21日)時才舉行。

本屆橫濱市長候選人有8人,包括48歲山中竹春、56歲小此木八郎、75歲企圖4連任的林文子、65歲前長野縣知事田中康夫、63歲前神奈川縣知事松澤成文、75 歲前市議員太田正孝、70歲水產批發公司董事坪倉良和、57歲前眾議員福田峰之。110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