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媒:中、巴與塔利班互取所需 構成南亞隱憂

2021/9/5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5日專電)印度英文媒體報導,塔利班政權希望自中國取得經援,中國希望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影響力,巴基斯坦想利用塔利班控制克什米爾,三方一拍即合,為南亞安全局勢帶來隱憂。

根據「今日印度」(India Today)電視台晨間新聞,形容中國為「最重要夥伴」的塔利班,迫切需要中國提供經濟援助,以重建經濟、緩解飢餓,而中國可趁勢透過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強推「一帶一路」。

報導說,中國能提供資金,巴國能為塔利班戰鬥人員提供庇護與後勤,換取後者協助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武裝力量反抗印度統治。

報導稱巴國與塔利班的關係正在升溫,前者情報首長哈米德(Faiz Hameed)上週六受塔利班高層之邀訪問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即是佐證。

克什米爾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主要領土爭議點,兩國自1947年分治後,曾為克什米爾的歸屬發動過3次戰爭。

「今日印度」新聞網站於8月下旬曾刊登分析,稱美國撤出阿富汗以及塔利班的掌權,為中國製造了條件,以重拾擴展「中巴經濟走廊」(CPEC)的構想。

中巴經濟走廊是兩國於2015年啟動的計畫,目的在透過建設長達3000公里的道路、鐵路及能源管線,連接巴國多座港口與新疆,促進中、巴與其他毗鄰國家的貿易。

這篇分析引述情報稱,在新局勢之下,中國重新提出興建白夏瓦(Peshawar)-喀布爾公路的計畫,延伸中巴經濟走廊,把巴基斯坦作為門戶進入阿富汗,進一步將觸角伸向中亞地區。

另一方面,「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美國與印度已達成共識,把兩國在阿富汗的影響力讓給中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代理人塔利班,前提是阿富汗不會被用作孕育恐怖主義的溫床。

報導並稱,印度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上週五在美國華府說,印美雙方將持續觀察塔利班是否會兌現承諾,不讓阿富汗成為恐怖分子避風港。(編輯:黃自強)110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