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各國捐疫苗給越南 看中經濟與政治利益

2021/9/5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5日專電)深陷「疫苗荒」的越南陸續收到歐盟各國捐贈的疫苗,分析指出,越南是歐盟在東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穩定越南疫情對歐盟具經濟利益,且歐盟也渴望在印太地區地緣政治上立足。

綜合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與德國之聲(DW)報導,義大利與和羅馬尼亞上週陸續成為越南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捐贈國。在這之前,波蘭、捷克、匈牙利與法國都紛紛表態要捐疫苗給河內當局。

報導指出,歐盟國家迄今已捐贈或承諾要捐贈給越南的疫苗總量為260萬劑。已到貨包括捷克25萬劑、波蘭50萬劑、羅馬尼亞30萬劑等。

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越南研究計畫高級研究員黎鴻協(Le Hong Hiep)表示,國、內外越南官員一直積極遊說外界捐疫苗給越南。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6月1日和歐盟駐越南大使喬吉歐亞利伯提(Giorgio Aliberti)見面,根據報導,喬吉歐亞利伯提承諾將協助越南獲得歐洲各國政府的疫苗捐贈。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名譽教授塞爾(Carl Thayer)表示,歐洲國家本於自身的國家利益與利他主義而捐疫苗給越南。

分析人士認為,越南盡快自疫情中復甦對歐盟來說具經濟利益,而廣泛接種疫苗才能協助越南度過難關。

越南現在是歐盟的第15大貿易夥伴,以及歐盟在東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越南也是繼新加坡之後第2個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東南亞國家。

除經濟的重要性外,越南在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之一,而歐洲國家當前迫切希望能在印太地區找到立足點。

德國和法國近來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布魯塞爾當局預計將在本月發表有關印太地區的戰略文件。與越南建立堅定持久的友誼是歐盟在印太地區實現雄心壯志的關鍵。

另有分析認為,歐洲國家捐疫苗給越南也是為了報恩,去年當歐洲疲於應對疫情時,越南捐了許多口罩與防護裝備給歐洲國家,舉例來說,越南在2020年4月捐了逾55萬個口罩給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編輯:韋樞)110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