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慮北韓中國 學者:澳韓2+2部長會談保持低調

2021/9/14 13: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4日專電)澳洲與南韓兩國外交及國防部長昨天進行2加2會談,提到將加強軍事聯繫。學者指出,適逢北韓試射飛彈及中國外長王毅即將到訪首爾,南韓與澳洲加強軍事聯繫的同時保持了低調。

澳洲外交部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及國防部長杜登(Petter Dutton)13日於首爾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及國防部長徐旭會面,進行第五次2加2部長會談。

潘恩昨天在部長官方網站發布「2021年澳、韓兩國外交及國防部長2加2會談聯合聲明」,提到雙方已就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區域經濟合作、朝鮮半島問題,以及澳、韓兩國加強軍事連繫等多項議題取得共識。

其中,特別引起國際輿論關注的是有關澳、韓兩國加強軍事連繫的部分。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頭版報導,提到澳、韓兩國達成共識,雙方將進一步加強軍事訓練合作,而且未來南韓亦可能會參與澳洲兩年一度舉行的「護身軍刀」(Exercise Talisman Sabre)跨國軍事演習。

報導指出,由美、印度、日、澳四國領導人親自出席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將於24日在美國華府舉行;而潘恩和杜登近日出訪印尼、印度和南韓爭取與各國加強軍事聯繫,是澳洲為了「四方安全對話」峰會所做的準備動作。

潘恩和杜登9日於雅加達與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進行2加2會談;雙方同意印尼將派遣軍人前往澳洲境內接受軍事訓練。

潘恩和杜登11日又於新德里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及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進行2加2會談;會中澳洲邀請印度參加「護身軍刀」跨國軍演,雙方並且同意加強情報分享。

報導提到,潘恩和杜登在首爾行程中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文在寅指出,韓、澳兩國均是位於印太地區的中等實力國家(middle powers),同時也是區域內的民主模範。對於澳、韓加強「戰略溝通」,他表示樂觀其成。

澳洲國際事務協會(Australi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席金傑(Allan Gyngell)指出,南韓在地理位置上形同是處於中國的「夾肢窩」,是一個高度敏感的地帶;而且北韓又剛好在11和12日試射長程巡弋飛彈,就時間點而言,澳、韓2加2會談又正處於敏感時刻。

澳洲國立大學(ANU)戰略研究與國防研究中心(Strategic and Defence Studies Centre)研究員李彼德(Peter Lee)解釋,雖然韓、澳兩國均對中國對外擴張和經濟脅迫等問題,但由於南韓需要中國介入協調北韓問題,再加上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今天訪問首爾;故此南韓並未強調劍指中國的訊息。

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研究員奉英植(Bong Youngshik)認為,南韓面對中國威脅,採取低調姿態與澳洲加強軍事和科技合作。

奉英植指出,南韓和澳洲都同樣是飽受中國經濟脅迫的國家;例如2017年南韓部署美製「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時,中國就禁止中國旅行團前往南韓,試圖封殺南韓的觀光產業。但奉英植相信,中國的經濟脅迫手段已經越來越無效。

奉英植認為,韓、澳2加2會談中提到眾多經濟合作議題,反映兩國是以經濟領域合作抵禦中國經濟脅迫,故此並未高調宣示以軍事圍堵中國;他認為,這可望避免落入中國升級脅迫手段的口實。

報導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潘恩和杜登從新德里飛往首爾的航程,並未直接穿越喜瑪拉雅山和中國上空飛行,而是繞道東南亞和南海上空飛行。報導提到,按照中國政府要求,外國的外交航機要穿越中國上空的話,需要在8個星期前知會中國。(編輯:高照芬)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