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馬其頓20年來首度人口普查 事關權益高度敏感

2021/9/26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馬其頓史高比耶26日綜合外電報導)迪米特里耶夫斯卡(Ilina Dimitrijevska)從9月初開始,每天都得走上好幾公里路,挨家挨戶請求民眾參與北馬其頓近20年來首度人口普查。

她的任務看似單純,但由於人口普查可能對北馬其頓少數族裔帶來潛在影響,這項工作依舊具備高度敏感性。

南斯拉夫解體後,馬其頓共和國於1991年獨立,並在2001年差點爆發內戰,2019年正式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對這個巴爾幹小國而言,遲遲未展開的人口普查不僅是一項數據統計。

北馬其頓人口中有至少20%為少數族裔,而他們的語言是否被列為官方語言,以及公職人員裡少數族裔的保障名額等,這些特殊權利都要看官方數據的呈現。

根據上次人口普查數據,北馬其頓約200萬人口當中,64%為馬其頓人,25%為阿爾巴尼亞人,突厥人、羅姆人、塞爾維亞人和其他少數族裔構成其餘人口組成。

在普查員敲門的伊林登自治市(Ilinden),大多數人口是馬其頓人。這裡靠近首都史高比耶(Skopje)。

迪米特里耶夫斯卡檢查居民身分後,開始訪查,接著前往下一家。

她告訴法新社:「這裡進展很順利,沒有人被(居民)拒絕。少數幾戶必須回去訪查,但現在已經全部完成了。」

這個希望加入歐盟的國家理應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不過北馬其頓上次人口普查是在2002年,就在阿爾巴尼亞族武裝分子與馬其頓政府爆發衝突、最終迫使國際介入的隔年。

抱怨受到歧視,缺少機會與代表權的少數族裔阿爾巴尼亞人,在簽署和平協議後獲得保障。

原本人口普查排定在2011年實施,卻引發政治紛爭與互不信任,交相指責對方可能操縱普查結果。

自從上次人口普查後,專家推估,北馬其頓因為大量人口外移,人口據信已經縮減至約160萬至170萬人,令部分人士憂心,人口縮減可能造成權利限縮。

薩拉伊(Saraj)的人口普查委員會成員賈庫皮(Xhelal Jakupi)告訴法新社:「如果這次普查不成功,下次就再也沒機會讓居民打開大門了。」

在史高比耶近郊、居民大多為阿爾巴尼亞人的地區,人口普查的過程截至目前為止大致順利。

人口普查預定於9月30日結束,時間還剩下一週,根據官方數據,已有約130萬人完成登記。

但上次導致人口普查泡湯的陰影依舊存在,部分人士指控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的社會民主黨政府試圖捏造結果。

在野左翼黨(Levica)呼籲杯葛人口普查,稱普查機制對馬其頓人不利。

左翼黨黨魁與議員阿帕西耶夫(Dimitar Apasiev) 稱,約有20萬人拒絕參與人口普查,但沒有進一步詳述。(譯者:戴雅真/核稿:楊昭彥)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