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民黨派閥放眼二輪投票 是否重演2012逆轉受矚

2021/9/27 12:29(9/29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29日登場,4人角逐可能讓選戰進入二輪投票。雖然各派閥未在首輪投票整合出支持人選,但放眼二輪投票,派閥力量是否導致2012選戰逆轉結果重演,備受關注。

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預計本月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這次登記角逐總裁大位的人選包括64歲的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岸田派)、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無派閥)、58歲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麻生派),及61歲的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無派閥)。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報導,自民黨內的派閥可以說是一種「互助組織」,除了政策討論外,也會進行政府與黨內職務分配、選戰支援及資金援助等事務。

從1955年自民黨組黨以來,全盛時期最多有8個派閥相互競爭,內部堅固團結力量也出現「8個師團」等稱號。

●派閥藉整合支持人選展現力量

一般來說,面對每次總裁選舉,各派閥都以派出自己的候選人作為目標,若無法如願,至少也會整合出團結一致支持的人選,藉此展現派閥力量。

自民黨內目前有7個派閥,旗下議員人數從多到少依序是細田派(清和政策研究會,96人)、麻生派(志公會,53人)、竹下派(平成研究會,52人)、二階派(志帥會,47人)、岸田派(宏池會,46人)、石破派(水月會,17人)及石原派(近未來政治研究會,10人)。

回顧2020年9月現任首相菅義偉當選總裁的選戰中,未推派候選人的5個派閥全力支持菅義偉,最後讓他取得壓倒性勝利。

從去年選戰來看,自菅義偉的參選態勢浮上檯面起算,到各派閥完成支持人選方針,不過數日時間,等到菅義偉正式表態參選時,選戰可說大勢已定。

不過,今年總裁選戰明顯有別去年,除了菅義偉內閣支持率低迷,各派閥也罕見未在首輪投票前整合出支持人選,背景與這次總裁選舉和眾議院改選時程接近有關,一些當選次數不多的後進議員不想被派閥束縛,希望選出能帶領他們打贏眾議院大選的人。

細田派這次難以決定支持人選的原因,一方面是高市過去隸屬細田派前身「町村派」,細田派出身的安倍力挺高市,不少年輕議員因而也認為應支持高市;但另一方面,派閥內資深議員對脫離派閥的高市並無好感,不願相挺。

因此,這次細田派分成兩派意見,最後在總會上決定讓成員自行選擇支持高市或岸田。

麻生派同樣有這個問題。面對派閥成員河野太郎參選,理論上應全體力挺才是,但麻生派會長麻生太郎雖然同意河野參選,卻沒說全員都支持河野。

麻生派內的資深議員與細田派一樣對岸田有所期待,麻生派幹部、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甘利明甚至表明,如果情況允許,希望力挺岸田。

於是,麻生派最後在會中決議,這次不僅支持河野及岸田,甚至也同意成員支持高市,形同開放投票。

綜觀黨內7派閥,除了岸田獲得自己率領的岸田派全員支持,包括竹下派、二階派、石破派及石原派,都因派閥內各自考量而無法整合出支持人選。

有關派閥無法達成力挺一人共識的現象,一名派閥幹部說,只要在第二輪投票遵守派閥決定即可,「在首輪投票和第二輪投票之間,派閥將會下達指示」。

自民黨目前擁有382席國會議員,加上與議員票同票數的382張黨員票,總計這次總裁選舉首輪投票總票數為764票,取得383票即過半數。但如果沒有候選人在第一輪拿下過半數選票,將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第二輪投票的總票數少於首輪投票,議員票仍為382張,黨員票則銳減為47都道府縣各一張共47張,總計429張。如果進入第二輪投票,決勝關鍵可說就在議員票數多寡。

因此,各派閥的盤算是,雖然無法在首輪投票整合出支持人選,但只要在第二輪採取一致行動,還是能展現出派閥存在感。

●能否重演2012年安倍逆轉勝成焦點

東洋經濟ONLINE報導,根據各項調查,河野在首輪投票最多大概只能拿到320票,無法過半數;一旦進入第二輪投票,岸田能不能複製前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對前幹事長石破茂逆轉勝的經驗,成為這次選戰最大焦點。

2012年選戰共有5人參選,安倍在首輪投票以58票之差居第2位,石破獲199票居冠;不過,進入第二輪投票後,安倍反以19票之差擊敗石破。

一旦選戰進入以議員票為主的第二輪投票,派閥力量恐將左右選戰結果,許多預測都認為這種情況對岸田有利。

但岸田派幹部私下表示,就算進入第二輪,「在投票箱沒打開前,誰都不會知道最後結果」,對選戰持保守看法。

此外,有看法認為,若岸田反映派閥力量順利當選,可能意味著自民黨在接下來的眾議院大選席次會減少,因為河野在各家媒體民調中,都被看好最適合擔任自民黨總裁,如果選戰結果與民調相異,恐怕會影響選民在眾議院大選對自民黨的支持。

儘管今年派閥不像去年一樣在總裁選舉擁有絕對主導能力,只要選戰進入第二輪投票,派閥左右選戰結果的能力仍不容小覷。如果真的出現二輪投票扭轉首輪投票的結果,外界將更加關注自民黨如何因應即將到來的眾議院大選。(譯者:黃名璽/編輯:曾依璇)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自民黨總裁選舉 河野太郎離首相大位最近一次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