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駐美代表處正名台灣 美議員夏波證實改名有望【專訪】

2021/10/4 10:14(10/14 0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推動駐美代表處正名多年,他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證實,正名確實有望,多數議員都希望能改,他雖不願透露可能時間表,但表示自己審慎樂觀。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9月10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正在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允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簡稱駐美處)改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更名一事得到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支持,也已獲得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內部和國務院亞洲事務官員的廣泛支持。

目前擔任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首席成員的夏波(Steve Chabot)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證實,駐美處確實有可能(there is a real possibility)改名為台灣代表處。他說,改名很合理,美方應該這麼做,他自己也長期支持相關法案。

夏波表示,他讚許拜登政府朝這方向努力,希望他們能夠堅持到底。但夏波不願多談改名可能時間點,坦承「還有許多變動因素」,也可預期中國會一如往常做出反抗,但他強調自己「審慎樂觀」。

夏波指出,國會多數議員都希望駐美處改名,雖還不到共識程度,但他會持續努力直到改名成功為止。至於部分人士反對更名,認為此舉無實質意義,夏波則認為,涉及台灣、中國事務上,在很多方面「象徵性就是實質性」,基本上台灣做什麼北京都會不爽,美國不該因此卻步,應持續向前邁進。

夏波2003年就曾表態支持台灣駐美機構正名,今年5月他與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共同提出「台灣外交檢討法案」(Taiwan Diplomatic Review Act),要將駐美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兩人當時透過新聞稿表示,美國政策稱台灣為「台灣」,而非「台北」或「中華台北」,2019年時也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依循這一長期政策,美國國務卿應與台方展開協商,將駐美處正名。

這部法案後來被納入眾議院抗中「老鷹法案」(EAGLE Act),7月15日獲得眾議院外委會通過。

除了駐美處更名外,夏波近年來也積極推動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位階升格至大使級別,且比照一般大使任命程序,須參議院同意,並改稱「代表」(Representative)。

夏波表示,美國派駐台灣的代表就應該稱為「代表」,而非處長,他自己覺得稱「大使」(ambassador)也無妨。若將職位提升至大使級別,任命就需參議院同意,如此一來能提升AIT處長的地位及威望,「我認為我們該這麼做」。

眾議院外委會7月審議老鷹法案時,夏波曾提出修正案,盼把AIT處長改職稱等多項友台事項納入法案,但部分議員認為事涉敏感,並未通過。(編輯:高照芬)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霸凌反成助力 美議員夏波堅定挺台1/4世紀【專訪】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