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兩艘巡邏艦駛入太平洋 為壓制共軍添力

2021/10/5 13:12(10/6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5日專電)英國皇家海軍新型巡邏艦艇「添馬艦」及「史佩艦」3日穿越巴拿馬運河,進入太平洋水域,將在印太區域常態部署至少5年。「史佩艦」透過官方推特宣布,兩艘艦艇抵達「我們的新遊樂場」。

「添馬艦」(HMS Tamar)及「史佩艦」(HMS Spey)9月7日自英國朴茨茅斯港(Portsmouth)啟程後,穿越大西洋,經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進入太平洋水域。夏威夷預計是這兩艘艦艇在太平洋的第一個泊靠點。

積極執行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政策的英國海軍近日在印太區域活動頻繁,且屢創先例。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4日再度駛入南海,這是打擊群5月底展開部署後的第二次,無視7月底首次進入南海執行「合法航行」時,北京曾強烈抗議。

打擊群編隊中的「里契蒙」(HMS Richmond)巡防艦9月27日由北往南通過台灣海峽,並在10月1日泊靠越南東南部的金蘭港,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行程。

「里契蒙艦」抵越日期具象徵性。2010年9月30日,英國與越南宣告建立涵蓋政治、經貿、安全、科技等領域的戰略夥伴關係。此次英國海軍在雙邊戰略夥伴關係又一個周年訪越,除了軍事對話,「里契蒙艦」在結束訪問、往南朝新加坡海峽(Singapore Strait)航行前,也與越南人民軍海軍首次舉行「交匯演習」(PASSEX)。

另一方面,打擊群編隊45型(Type 45)驅逐艦「鑽石」(HMS Diamond)3日展開與澳洲海軍為期3天的演訓,期間將首度演練遠距電子作戰。在此之前,未加入英、美、澳AUKUS三方安全聯盟,「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區域」決心曾遭外界質疑的紐西蘭,其海軍9月底也與伊麗莎白女王航艦打擊群部分編隊舉行雙邊演訓。

此前在9月中,日本海上自衛隊首度與英國潛艦舉行雙邊演訓。參與演訓的是伊麗莎白打擊群編隊的「機敏級」(Astute class)核動力潛艦。

根據日本海上自衛隊10月4日發布的新聞稿,伊麗莎白女王航艦以及美國兩個核動力航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和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打擊群2至3日偕同日本、荷蘭、加拿大、紐西蘭在沖繩西南海域聯合演訓,6個國家總計出動17艘艦艇。

參與沖繩聯合演訓的五國聯防(FPDA)成員國8日將轉進馬來西亞半島東南水域,至16日止舉行「柔佛黃金」(Bersama Gold 2021)聯演。根據公開資訊,伊麗莎白女王航艦打擊群已通過呂宋海峽(Luzon Strait),將先與新加坡海軍演訓。

五國聯防涵蓋英國、新加坡、澳洲、紐西蘭及馬來西亞等大英國協成員國。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海軍9月29日宣布,伊麗莎白女王級(Queen Elizabeth-class)航艦2號艦「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 )已完成「報喪女妖」(QinetiQ Banshee Jet 80+)新一代低成本艦載輕型固定翼無人機技術驗證,是英國海軍首例。

「報喪女妖」不易被雷達偵測,主要將用於防空訓練,模擬多種空中威脅,並可掛載感測、通信和武裝設備,隨時隨地執行多樣化任務。

英國海軍10月1日指出,「威爾斯親王號」已準備好展開全球部署。

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擴張和威嚇行動日益引起各國警戒。4日總計有56架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是國防部去年9月17日揭露共機動態以來,數量最多一次,而自1日至4日晚11時止,已有149架次共機擾台。部分專家指出,共軍意在升高對台施壓,並向在周邊演訓的國家展現軍事實力。(編輯:高照芬)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