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資深入戰略產業 專家:英國應加速減少依賴

2021/10/7 0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6日專電)英國一名中國事務專家指出,英中的意識形態和國家利益分歧未來恐持續擴大;英國應加速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包括在車用電池、晶片製造、核能等戰略產業。

保守黨「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研究主任帕密里(Julia Pamilih)5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撰文指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北京近一、兩年持續加大黨國體制對國內各領域的控制。中國外交官則對其他國家日益採取對抗和挑釁姿態,且不避諱實施「人質外交」。

帕密里認為,北京的強勢、侵略性作風與中共明年即將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有關。有意見指出,習近平等領導人對中國的政治模式很有信心,且認為西方正在衰落,因此相信中國未來10年有機會達成「民族復興」。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大力倡議脫歐後的「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但帕密里指出,目前其實是「全球化中國」(Global China)的時代。她舉例,中國「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引發全球投資人焦慮,而當中國的領導人放任群眾的民族主義熱情火花四射時,西方企業也難免遭殃。

對於如何應對北京,帕密里指出,英國的策略必須兼顧增進國內韌性及強化國際結盟。在印太區域建立新同盟或許需要較長時間培養與潛在夥伴的互信,但在國內,英國可自主選擇加快調整對中國的立場,並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

帕密里舉例,高等教育是英國最大的對中服務出口項目,而英國各大學院校對來自中國的資金依賴程度近年有增無減,部分大學的費用收入高達1/5來自中國。各大學院校有必要尋求多元化的營收模式。

此外,雖然有北京撐腰的電信企業「華為」已遭排除於5G建設之外,且眾所皆知中國在海外投資具戰略意義的科技有地緣政治考量,但英國政府原本還允許中資收購國內最大晶片廠「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國營「中國廣核集團」(CGN)未來是否將完全與英國的核能發電廠建設無涉,也有待觀察。

帕密里進一步指出,政府7月宣布在英國東部的桑德蘭市(Sunderland)打造國內第一座汽車電池「超級工廠」,計畫總金額10億英鎊,預計每年可為10萬輛汽車提供電池,合作夥伴卻是中國電池供應商「遠景動力」(Envision AESC),無視中國企業在政府多年補貼支持下,已在電池工業稱霸。隨著各國力求減少碳排放量、發展電動交通工具,對中國的依賴將有增無減。

此外,倫敦各區政府持續採購由杭州海康威視(Hikvision)及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生產的監視攝影設備,無視這些企業與新疆大規模社會監控系統的連結。帕密里呼籲,英國可以採取更多作為,同時顧及國家安全、價值觀、貿易利益、外交和地緣政治。(編輯:陳正健)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