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準駐中大使計劃聯盟抗中 證明世界非東升西降

2021/10/21 06:12(10/31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今天表示,中國幾十年來軍事、經濟及科技能力雖大幅成長,但外界不應誇大北京實力,也不該小看美國。他未來將聯合盟友抑制中國,證明「東升西降」絕非事實。

擁有豐富外交資歷、前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今天應邀出席國會人事聽證會,向參議院外委會成員說明他在各項中國議題上立場。

勃恩斯開場就在證詞中指出,中國是美國21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北京試圖成為印太區域最強大軍事、經濟與政治勢力,美國必須與盟友站在一起,維繫自由開放印太。

勃恩斯遵循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一貫立場,承諾會在應該競爭時與中國競爭,例如在新興科技領域;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中國合作,例如在氣候變遷、去核化領域;並在必要時挑戰中國,例如北京違反美國價值利益、威脅美國或其盟友之時。

勃恩斯也承諾,會針對北京未遵循貿易投資規範向其究責,包括竊取智慧財產權、補貼作為、貨物傾銷與不公平勞工措施等。面對中國在新疆、西藏與香港等地壓迫作為,他不會靜默不語,會直接與北京當局對話。

為降低美中發生「意外爭端」危險,勃恩斯認為雙方要有溝通管道。他建議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都能訪問中國,親自向北京傳達關切,最重要的是拜登能與中國領導人有直接對話。

中國對外宣稱世界局勢「東升西降」,但勃恩斯強調,他對美國有信心,相信美國若聯合盟友夥伴,將能證明中國說法是錯的。

勃恩斯表示,中國並非如希臘神祇一樣萬能(not an Olympian power),北京雖有許多長處,但也面臨嚴峻人口、經濟與政治挑戰。他說,雖沒人能否認中國在過去30至40年間,軍事、科技、經濟與政治能力皆大幅成長,「但我們不該誇大這份力量」。

他強調:「我們不應誇大中國實力或低估美國,我們需要的是自信,美國是個強大國家,我認為我們自身價值是對中戰略中最強大的一環。」

談到美國優勢,勃恩斯指出,美中之間不同之處,在於美國與日本、澳洲與南韓等多國組成聯盟;他感覺歐洲也逐漸意識到中國威脅,不只是對歐洲,還有對美國與印太盟友的威脅。與盟友共同行動是美國能做的最重要的事。

北京冬季奧運即將在2月登場,許多人權團體與人士誓言抵制,美國目前尚未決定立場。有參議員詢問勃恩斯,美國能如何避免中國利用冬奧洗白形象。

勃恩斯表示,美方當然想確保美國與他國參賽選手能夠與媒體接觸,說他們想說的話,因為他們是來自民主國家。他說:「我希望也相信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會讓(選手)有辦法這麼做。」

至於他怎麼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源頭目前仍不明,勃恩斯直接了當指出,問題就出在中國。他表示,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對自己人民與全世界隱瞞資訊長達1個月之久,「他們應受到批評」。

勃恩斯不滿地說,中國一直阻擋疫源調查,近日也拒絕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新成立專家小組合作,回答外界的疑問。勃恩斯不願為任何疫情起源理論背書,但強調外界應催促中國出來解釋清楚。

勃恩斯現年65歲,他早在1980年代就踏入美國外交圈,資歷相當豐富,擔任過多項要職,包括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美國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駐希臘大使,以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白宮先前指出,勃恩斯在擔任國務次卿期間,曾與中國在多項議題上共事,包括對伊朗制裁、北韓與美國印太政策等。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今天也表示,勃恩斯對美中關係有深刻了解,過去30多年來他曾多次訪問中國,1997年也親自見證香港主權移交。

參議院外委會今天召開聽證會後,會擇日就勃恩斯提名案進行表決。通過後則會送交參議院全院審理,獲過半數參議員支持即算過關。(編輯:陳正健)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