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濫用抗生素助長抗藥性 恐製造出「超級細菌」

2021/11/17 23:53(2023/4/29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數十年來,專家不斷警告,濫用抗生素將導致細菌變得更難對付。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抗生素抗藥性列為「對全球衛生、糧食安全與發展的最大威脅之一」。

●何謂抗生素的抗藥性?

抗生素的作用是殺死細菌或防止它們繼續繁殖。盤尼西林(penicillin,青黴素)於1928年被發現後,成為二戰後首種大規模生產的抗生素。

此後隨著時序推移,對抗生素耐受性較差的細菌被廣泛消滅,這也為較具抗藥性的細菌提供了傳播空間。對抗生素有抗藥性的細菌,可以將它們的防禦能力轉移給抗生素耐受性較低的細菌。

微生物學家萊斯特林(Christian Lesterlin)告訴法新社:「我們看到的多數抗藥性案例,尤其是傳播快速且危險性高的案例,都是這種轉移抗藥性的能力所造成。」

正因如此,抗生素對抗感染的效果變得越來越差。

●抗藥性是人類造成的嗎?

事實上,抗藥性是一種自然現象,但人類廣泛、甚至過度使用這種強效藥物,導致形成抗藥性的進程加速。

已開發國家約自20年前開始警告使用抗生素治療季節性流感的危險性。這種疾病是由病毒、而非細菌所引起。到了2010年左右,在富裕國家,人類使用抗生素的狀況趨於穩定,但隨著藥物取得的方便性提升,抗生素在發展中國家也變得越來越常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2018年的一份報告發現,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使用者的推動下,從2000年到2015年之間,全球抗生素消耗量增長了65%。

將抗生素納入家畜常規療法的做法也越來越受到關注,歐盟於2006年下令禁止在動物飼料中添加抗生素做為生長促進劑。然而,在全球各地,這種做法仍在持續增加。2017年世衛發布指南,建議停止家畜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治療。

魚類和動物體內的抗藥性菌株不僅會擾亂糧食生產,還可能影響抗生素對人類的效用。

●抗藥性會造成什麼危險?

人類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可能感染現有抗生素無法治療的細菌。醫療院所可能出現高抗藥性的「超級細菌」,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嚴重問題。

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8年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2015年歐盟有超過67萬人因5種抗藥性菌株而生病,估計有3萬3110人因此喪命。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估計,每年美國都有大約3萬5000人因感染超級細菌而死亡。

世衛2019年警告,全球只有65國在收集抗生素使用狀況相關數據,這種藥物在發展中國家的使用狀況則欠缺相關資料。

●我們應該怎麼做?

我們應謹慎使用抗生素。世衛建議將人類使用的抗生素分為三大類,包括廣泛使用(Access)、謹慎使用(Watch)和保留使用(Reserve)。

WHO建議,廣泛使用抗生素應佔總消費量的至少60%,另兩類則用於應對其他抗生素無效的情況。

在廣泛使用的抗生素中,應優先選擇針對單一菌種、而非數個菌種發揮效用的抗生素,如此才能降低抗藥性產生的機率。(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0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