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批Interpol恐沈淪 為專制政權輸出迫害

2021/11/24 2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4日專電)正於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大會的國際刑警組織將於明天選出新領導人。本屆候選人名單與中國行徑引發質疑,法國各界批評該組織恐將沈淪,成為專制國家打擊異己、輸出迫害的工具。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本週於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大會,然而主席候選熱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內政部督察長阿萊希(Ahmed Naser al-Raisi)的背景以及遭中共抓捕後下落不明的前主席孟宏偉,都讓本屆大會蒙上陰影。

法國媒體也關注此次大會,並表示國際刑警組織令人生疑,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是阿萊希酷愛用刑,他在5個國家面臨虐待嫌疑人的刑事指控,包括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地法國以及這次投票進行的地點土耳其。

第二則是中國影響力滲透。根據解放報(La Libération)取得的資訊,大會開議前,法國在內的20多國內政部長共同致函國際刑警組織,內容表示,「若讓(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選進執行委員會,大會將使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繼續濫用國際刑警組織,讓國際刑警組織成為中國政府壓迫政策的工具,對其國際聲譽將會是一大錯誤」。

法國世界報(Le Monde)主編今天以「避免國際刑警組織沈淪」為標題,揭露國際刑警組織的掙扎。專文指出,「事實上,這個連結194個國家的平台經費不足、運作不明、結果也不令人信服。更糟的事,它還逐漸成為專制政權打擊政治異己的工具」。

主筆認為,成立於1923年已近百歲的國際刑警組織由於長期經費不足,便轉向接受專制政權的操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為組織預算的第二提供者,且和中國、俄羅斯一樣,最常以政治目的利用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報」。

倫敦刑事司法監督機構公平審判(Fair Trials)的司法負責人布魯諾.敏(Bruno Min)在解放報昨日刊登的專訪中指出,這個原為以國際通緝令搜捕罪犯的系統,近年來卻顯然淪為部分國家「向流亡海外政治異議 分子與人權鬥士輸出迫害的工具」。

他認為國際刑警組織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各方面都完全缺乏透明度,主席與執委會選舉都是黑箱閉門作業。根據大會規範,候選人名單在選舉前不對外公布,因此不受外界檢視。

理論上所有會員國都可以提名候選人,然而組織卻跟從北京意志行動。布魯諾.敏說,中國這個擁有惡劣人權與刑事審判紀錄的國家於2016年提名孟宏偉任職主席,然而2018年他卻在世人面前遭控貪污、下落不明,「在這災難後,又看到中國候選人出現在執委會名單上,真是令人非常驚訝」。

目前獲得法國政治庇護的孟宏偉妻子高歌日前首度露面接受美聯社專訪,她表示曾寫信請求國際刑警組織向中國確認孟宏偉狀況,得到回應卻是「無法介入國家司法程序,否則將傷害組織的中立與獨立原則」。

對於本屆中國提名的候選人胡彬郴,高歌認為並不恰當,「不僅因為他代表中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也因為他任職中國公安國際合作部門。這個部門專搜捕所謂逃犯,但其中其實很多都不是罪犯」。

英國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成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也對解放報表示:「北京緩慢擴展對國際秩序主要組織的影響力,行徑非常明顯。中國惡名昭彰地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系統,但他的候選人還是能出任執委會,因為他知道能以失去貿易、發展基金,甚至疫苗為由,來恐嚇不聽話的小國。民主國家有道德責任停止這些」。(編輯:周永捷)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