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外交部擴大投資亞非 與中國較勁意味濃

2021/11/25 2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5日專電)英國外交部今天宣布改造旗下負責國際合作發展投資與金融業務的組織,並推出新戰略,未來5年將擴大投資亞洲、非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同時要避免各國陷入惡性債務,與中國較勁意味濃厚。

此次組織改造與擴大投資是英國「潔淨綠色倡議」(Clean Green Initiative)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計畫一環;兩者皆普遍被視為意在抗衡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

英國外交部持有的「大英國協發展集團」(CDC Group)今天宣布明年4月正式更名為「英國國際投資公司」(British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BII)。政府計畫透過整合官方、民間及資本市場資源,在2025年前達成一年投入80億英鎊(約新台幣2973億元)於國際合作發展項目的目標,BII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根據官方資料,CDC目前在發展中國家總計投資超過1000家企業,總資產淨值為68億英鎊。

經競爭遴選,BII董事長將由Google的歐洲、中東和非洲合作夥伴關係總裁、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非常務董事萊菲爾(Diana Layfield)出任。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指出,BII的優先任務是提供「乾淨、誠實、可靠」的融資,以滿足基礎建設發展所需,並協助相關區域內各中低收入國家達成經濟和社會永續發展、避免各國陷入惡性債務。

根據英國外交部的資料,BII將協助相關國家發展綠色與氣候相關科技,以及網路基礎建設、納入核能發電的可再生能源等。

英國外交部在新聞稿強調,相關投資計畫的宗旨包括透過深化經濟、安全與建設開發連結,吸引更多國家進入自由市場經濟的運行軌道。此外,計畫執行必須維護個人自由和智慧財產權,並符合高標準與公開透明原則。

特拉斯說,當「熱愛自由的民主政體」投資基礎建設、提供科技專業知識與能力,效果就是各國將更自由、更富裕,也更安全。

她指出,「太多國家」讓自己陷入無以為繼的債務迴圈;相較之下,英國與盟友將提供可靠、誠實的融資,所有人都會是贏家。

自9月中旬上任以來,曾任貿易大臣的特拉斯數次強調期待透過自由市場與貿易,以及科技與安全合作,在全球建立「自由網絡」(a network of liberty)。

她曾大談冷戰時期「鐵娘子」英國前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對她的影響及其信念在當代的價值,在支持者間頗為成功塑造了「佘契爾2.0」的個人形象。(編輯:周永捷)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