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記者冒險上前線 自己國家的新聞自己報

2021/12/16 16:47(12/16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6日專電)索羅門群島11月底暴亂,有暴民持鋼棒喝止媒體拍照,甚至搶手機,到處縱火造成毒氣四散,當地記者在沒有頭盔、防毒面具等裝備下站上前線,為國際主流媒體提供即時報導。

國際主流媒體報導各地重大新聞時,通常有自己的駐地特派員,或特地派員前往採訪。索羅門11月底的新聞不一樣,第一時間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各大媒體提供文字、照片、影像、連線做現場觀察或分析的,都是索羅門記者。

索羅門民眾11月24日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上街抗議,要求執政不力的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下台。這場和平示威演變成暴亂,有暴民到處打劫、縱火,失控情況延燒3天,在前線的記者也置身危險。

索羅門ZFM電台(ZFM Radio)的記者傅歐(Job Rongo'au Fuo’o)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他在中國城附近拍照時,有人衝向他大喊:「不要拍了」、「你拍幹嘛?要放到臉書嗎?」那個人要強行拿走他的手機,揚言要揍他、砸他手機。

他說:「我趕緊跑,把我自己從人群中擠過去,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繼續直播」。

傅歐透過ZFM電台臉書發布的直播影片、照片在社群媒體瘋傳,也刊登在澳洲廣播公司(ABC)、路透、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紐約時報、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等媒體。

傅歐說,「當時我其實很害怕,穿過暴民和搶匪時,一直擔心手機被搶」;但是他熱愛這份工作,「一心想著要提供電台的閱聽眾最即時的消息,作為記者,我甘冒風險,也要讓世界知道索羅門發生什麼事」。

索羅門週日島嶼報(Sunday Isle)記者搭達姆(Alex Dadamu)在中國城附近採訪時也被暴民威脅。他說,群眾一開始就要求都不能拍照,他趁機拍一張後,立刻把手機放口袋,但有人已經看到他拍照,「他咄咄逼人向我走來,威脅要揍我」。

搭達姆說,有其他群眾看到後也加入,威脅他交出手機,「其中有人拿鋼棒和棍棒」,他當時有生命危險,「我擔心我的安全」,於是把手機拿給他們,輕聲跟他們說對不起,「他們把我的手機砸在地上」,他的手機就這樣毀了。

搭達姆離開現場後繼續採訪。他說,「我有一台相機,但電池撐不久。我學到教訓,拍照時非常小心」,他永遠不會忘記這次經驗,這次事件也提醒他,專注報導的同時,必須注意可能的危險,也希望媒體協會能幫助民眾了解媒體的角色。

自2001年踏入新聞圈,擔任索羅門國家廣播公司(SIBC)記者、目前是獨立媒體Media One製作人的奧斯菲羅(Elizabeth Osifelo),這次也協助CNN、澳洲廣播公司、路透、紐西蘭廣播電台(RNZ)、紐約時報等多家國際媒體報導。

奧斯菲羅說,這次採訪的恐怖經驗和預期不同,「我們(記者)的處境窘迫,沒時間思考,必須快速反應,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決定,必須知道當風險太高時,要先緩一下。我們在工作的同時,也要將威脅生命安全的風險降到最低」。

根據索羅門官方統計,有63棟建築物遭縱火焚毀,包括商家、學校、警察哨等。

奧斯菲羅說,當時許多地方都瀰漫濃煙和毒氣,對健康造成威脅。

奧斯菲羅說,政府治理未獲認同、貪污疑雲、失業問題、馬萊塔省認為政府沒有照顧地方,都是抗議的原因,2019年外交關係由台灣轉向中國只是其中一部分。這些問題本來可以透過對話處理,但拖越久沒對話,民眾挫折感越重,勢必會爆發。

索羅門史上有多次發生暴亂,過去這幾年荷尼阿拉街頭也多次出現動盪。

奧斯菲羅說,和平抗議是永遠得不到保證的,因為除了合法抗議者,機會主義者也會利用機會展現力量。這次經驗讓她了解到在前線必須穿戴保護裝備的重要性。

她說,索羅門記者採訪暴亂時都沒穿戴頭盔、防毒面具、背心等,因為媒體單位沒有這些裝備可以提供,記者必須自費購買,然而因價格貴,也難以負擔。

依聯合國發展指標,索羅門是低度開發國家,高度仰賴外援,和其他太平洋島國一樣,澳洲是最主要的援助國,媒體人才培訓也是其中項目,透過這些計畫,澳洲廣播公司這20多年來與太平洋島國的媒體記者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

索羅門動亂平息後,澳洲廣播公司前資深亞太記者艾亨(Sue Ahearn)在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的網站The Interpreter撰文指出,最近的索羅門說明了「國際新聞都是地方新聞」(World news is all local)。

艾亨說,「你注意到荷尼阿拉動盪的報導有什麼不同嗎?」她說,在這次暴動中,沒有一個前線記者來自澳洲、紐西蘭或其他國家,全都是索羅門記者,他們「速度快、技能純熟、善於運用社群媒體報導這起重大的突發新聞」。

她說,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管制邊境,沒有外國記者到索羅門採訪,當地記者站上前線說自己國家的故事,「他們做得非常出色」。(編輯:黃自強)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控涉入暴亂 索羅門警方逮捕反對派領袖
172.30.142.44